当前位置: 主页 > 工作之窗 >
工作之窗
“三个紧盯”监督推进农房改善工作精准高效
时间:2020-08-19 21:39  来源:县纪委监委

涟水县纪委监委将农房改善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内容,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能作用,紧盯“四类重点对象”,围绕农房改善工程质量、资金拨付、房屋征收等问题,狠抓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全县农房改善工作规范有序。

紧盯“关键点”,推动监督精准落地。围绕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等,强化精准监督。一是“一张清单”,画出监督“作战图”。制定协同监督工作事项清单,厘清8家职能部门、17个镇街(开发区)的主体责任和11个监督检查室及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协同监督责任,围绕项目建设是否合规、平台信息录入是否准确、工程监管是否到位等11项具体工作事项,明确21条具体推进措施,确定牵头单位及具体时限,统筹开展监督。二是“一个体系”,统筹力量“凝合力”。明确1个监督检查室具体牵头,制定监督方案,统筹监督方式和监督力量;5个监察员办公室根据月度监督检查清单深入基层排查问题;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职能部门积极履职履责,对存在的农房改善政策执行不到位、标后监督不到位、资金监管不到位等7个具体问题,通过25条具体监督措施实施“嵌入式”监督,实现横向协作、上下联动监督格局。三是“一个平台”,强化监督“精准度”。依托“阳光扶贫”涉农资金监管平台,线上督促县财政局、安东控股实时将农房改善资金录入系统,对农房专项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审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今年上半年,财政共拨付涉农资金10.77亿元,累计支出8.73亿元,已全部录入“阳光扶贫”涉农资金监管系统。线下采取调阅账册以及征收补偿台账、入户走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四类重点对象”农房改善项目工程质量、房屋征收以及挪用、挤占、贪污专项资金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共开展监督检查79次,发现问题37个,其中6个小区存在工程质量不达标问题。

紧盯“建机制”,保障监督精准高效。通过搭建“三项机制”,形成“问题线索移送、重点问题督办、典型问题查处”的闭环体系,让农房改善工作监督由点成线、由线成面。一是建立双向移送机制。县纪委监委明确专人对涉及农房方面的信访反映、舆情信息、市民热线等进行筛选,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报送主管部门重点核实。县委巡察办、审计局等部门定期反馈涉及监督信息,如果在工作中发现存疑问题,立即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联合县农房办、农房改善项目建设方及施工方,定期开展监督落实座谈会,对标督查标准和具体落实情况,了解项目建设过程中手续办理情况,以及是否存在堵点、难点,保证农房改善项目序时进度。同时县纪委监委围绕房屋拆迁、资金监管、项目实施等廉政风险较高的关键环节,不定期对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开展“再监督”,共发现问题12个。二是建立领导挂牌督办机制。牵头监督检查室定期将责任部门书面上报的问题清单以及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难整改”“不整改”问题,形成督办清单上报主要领导批示,挂牌督办,对账销号。根据批示内容,牵头监督检查室制定针对性的“再监督”方案,明确职能单位主体责任,严格核查纠查,对发现存在弄虚作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肃查处。三是建立从严执纪问责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紧盯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人和事,坚决查纠责任落实不力、损害群众利益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今年以来,共立案4人次,下发交办函、督办函3份,提醒函3份,运用第一种形态13人次,通过从严执纪问责,真正让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进入“快车道”。

紧盯“促长效”,确保整改长效规范。围绕存在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建立长效整改机制,全力做好农房改善的“后半篇文章”。一是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找准责任主体,落实主体责任,提请县委将推进农房改善工作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季度工单》,督促县农房办围绕市下达我县今明两年农房改善任务各5870户,科学布点规划,编排项目34个,计划建设农房1.2万余套,目前已开工建设11个。责成县行政审批局牵头优化审批流程,制定《农房改善项目审批流程、材料清单及审批指南》,建立项目审批进度日报制度,保障农房改善项目手续办理、合规建设。二是进一步强化建章立制。督促县财政局等职能部门对农房改造专项资金进行监督管理,制定《涟水县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专项资金财务核算办法(试行)》,明确专项资金的拨付流程,规范专项资金财务核算,同时要求各镇街财政所将农房改善专项资金记入财政所项目账,与安东控股同步核算,实行专项核算、专款专用。督促职能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共发现农户资料不完整、涉农资金录入不规范、危房改造改造底数不清等问题11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三是进一步放大警示效应。组织财政、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剑指沉疴》;组织前往“廉池”廉政文化示范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廉政文化展馆、举行“廉情讲堂”、开展“510”思廉日宣讲活动等,切实提升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常态化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已通过集体廉政谈话、“一对一”谈心等方式开展提醒教育200余人次,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