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工作之窗 >
工作之窗
南集镇:打造“指尖上”的村居“微权力”监督平台
时间:2020-10-13 15:49  来源:新华日报

“谢谢你们将4466元打水电费及时存到了村集体三资账户上。”近日,淮安市涟水县南集镇纪委办公室内,迎来了专程赶来致谢的该镇范荡村村级监察信息员老范。此前,他通过翻阅“小微权力公开”微信群,发现范荡村2016-2018年收取的打水电费以及卖搅拌机的钱款并未出现在该村村级财务公示表中。

“村集体的钱,容不得半点‘跑冒滴漏’!”该镇纪委接到问题线索后,立即核查近年来财务收支凭证,走访相关群众。面对翔实的证据,范荡村党总支副书记范某对自己的违纪事实供认不讳,如数归还村集体资金。

为让村居“微权力”更好地“晒在阳光下、关进笼子里”,近年来,南集镇加快建立公开公示监督平台,推进阳光村务管理,通过打造“一群两平台”“指尖上”的监督阵地,实行权力清单、规章制度、运行流程、运行过程、运行结果“五公开”,让村务的家底更加透明、群众的监督更有抓手。

“一群两平台”是指“小微权力公开”微信群、“智慧南集”APP、“雪亮淮安”APP。据南集镇纪委书记介绍,凡涉及村民利益的党务、村务、财务,特别是群众关心关注的资金使用、工程建设、低保社保以及惠农补贴发放等信息,该镇全部通过“一群两平台”公开,方便群众查询,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作为南集镇最初的信息化公开方式,“小微权力公开”微信群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该微信群以村居为单位建立,主要面向村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民主理财小组成员、村纪委委员、村纪检监察信息员、热心群众等。建立两年来,已协助镇纪委发现问题线索5个,立案4件,占村居“微权力”案件总数的65%。

今年8月,南集镇又在全县率先打造“智慧南集”APP。该手机端融合了农房改善、土地流转、招商引资、红色党员代办等多个功能板块,实现了镇务、村务的“集成”“双向”管理。

“在‘智慧南集’上可以醒目看到每月村集体财务收支流水,村民有任何意见、需求也可以留言,及时得到解决。”皂角村村民逢某某说。

与此同时,该镇还利用政法系统推广的“雪亮淮安”APP,聘请村网格员定期上传权力公开事项,进一步扩大权力公开的辐射面。目前,“一群两平台”已将全镇12个村居全部纳入监督网络,覆盖人群达2.48万人,占全镇人口的80%,构建起“公开透明、便民为民、运行规范、智慧高效、监督有力、处置及时”的监督新格局。

“‘一群两平台’架起了我们与群众的连心桥。”该镇纪委主要负责人说,“现在群众对村情关注度明显提升,既让小微权力‘入笼’更进了一步,也让我们的事业有了更强大的群众基础。” 

(包 昀  李 祥  赵 蒙 )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