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工作之窗 >
工作之窗
涟水县多措并举管好守住农村集体“钱袋子”
时间:2020-10-30 08:55  来源:新华日报

为遏制基层“微腐败”,管好“微权力”,淮安市涟水县纪委监委主动探索村级财务监督长效机制,多措并举守住农村集体“钱袋子”。

一张“清单”让权力“入笼”。2016年底,涟水县纪委组织5家县直部门共同审核、编制《涟水县村(居)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办法(试行)》,对“三资”管理、组织人事、村务公开等5大类20项实行清单式管理,并根据法律法规依据、范围界定、办理主体等,对20条权力清单全部绘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既让群众一图看懂“在哪办、找谁办、如何办”,也督促村组干部按图操作、规范履责。

近年,该县又陆续出台《涟水县村级财务阳光监管工作实施意见》,对清单进行扩容补充,建立健全村集体收支管理、“村务卡”使用制度等长效机制,真正实现“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两支“队伍”让运管“分离”。“选配独立于村党支部、村委会的‘第三方’行使监督权,是强化村级财务全流程、嵌入式监督的关键。”涟水县第九纪检监察室朱伟介绍,一方面,该县在每个村都聘请了热心群众、老党员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出台规范履职制度,协助镇纪委开展村集体党务、村务、财务监督;另一方面,引入第三方会计公司代管村集体账务,实行管账与管钱、管理与监督分离,开启了“村集体决策、财政所管理资金、第三方审核记账、农经站全面监管、纪检再监督”的村级集体资金监管新模式。

目前,全县371个村居全面实行村级财务阳光监管,其中358个村居委托第三方代理记账,13个村居实施“村账镇管”,开通村务卡371张,让每一笔村集体资金的流向全程可追溯。

三个“平台”让监督“可视”。9月初,高沟镇扁担村14.97亩集体土地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成功发包。“资产在平台上展示,交易从平台上走,咱老百姓看得明明白白!”参加现场竞价的老徐说。

借助科技手段让公开范围最大化,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了村级社会治理水平。去年3月,该县纪委监委依托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发现个别村居存在资产未经线上交易直接发包、集体资产租赁价格偏低等问题,随即开展规范“三资”管理专项监督,发现问题21个,党纪政务立案12起,给予“第一种形态”处理11人。

与此同时,该县在南集镇率先试点使用“智慧南集”APP平台、依托“雪亮淮安”平台,将“三务”全部上网,村民动动手指,就可随时随地知晓村里各项事务,随时监督,有效解决了村务公开栏辐射面狭窄问题。

经过多年的推陈出新、稳扎稳打,涟水县基层政治生态不断向好,涉及“三资”领域的信访举报下降56.6%,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包 昀  朱 伟  张骞之)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