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工作之窗 >
工作之窗
涟水县:强化监督检查 助力污染防治
时间:2020-12-08 10:14  来源:新华日报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淮安市涟水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协同联动,把监督触角向细微处延伸,把监督探头向关键人、关键事聚焦,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涟水县黄营镇朱桥村是回民集中居住区。两年前,村民分散饲养牛羊,各自为政,带来粪污乱堆、蚊蝇滋生的污染“困境”。如今,朱桥村建成7栋集中养殖区、1200立方米畜禽粪便沼气发电系统,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变化,缘自涟水县纪委监委把监督推进解决民生痛点、发展堵点放在首位,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结合污染防治新阶段特点、县域实情,涟水县聚焦群众反映突出的污染问题,细化职责任务,统一派发主体责任、协同监督、联系督导“三项清单”,由部门和镇街、监察员办公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分片联系的委领导照单开展监督,重点查找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建立工作台账,现场核查,逐一销号,确保各项督查反馈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要求。

“群众再次举报朱码街道某豆制品厂涉嫌违规排污,我们要立即组织现场核查,严防虚假整改!”面对县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弹出的预警信息,第一监察员办公室的负责人分析道。依托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涟水县纪委监委紧盯环境问题线索办理、平台预警、重点任务推进等方面,梳理存疑问题。同时,对平台中反复投诉的环境问题,采用电话回访、“四不两直”实地检查等方式,核查问题真实办理情况,重点查找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今年以来,涟水县纪委监委开展生态环境领域监督检查25批次,电话回访26件次,发现问题33个,党纪政务立案13人次,运用谈话提醒、诫勉谈话等27人次。

问责不是目的,倒逼责任落实是关键。针对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涟水县打出一套生态环境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组合拳”,采取提请县分管领导约谈提醒、下发交办单、提醒函、警示教育等方式,压实压牢污染防治政治责任。

“仅畜禽养殖领域就有11人受问责处理。”涟水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畜禽养殖存在污染投诉多、上级交办问题应付整改、虚假整改等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涟水县纪委监委向县农业农村局下发监察建议,开展过程性评估2次,下发交办单3份,督促排查畜禽养殖场(户)585个,完成整改530个,推动畜禽养殖实行网格化动态监管,初步形成畜禽养殖主体治理、属地管理、部门督导的工作格局。

(包 昀 吉超人 赵 蒙 李 燕)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