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工作之窗 >
工作之窗
涟水县精准再监督织密返贫“防范网”
时间:2020-12-21 11:55  来源:新华日报

“我们一定要紧盯教育资助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整改,确保教育扶贫也实现‘四个不摘’。”近日,涟水县纪委监委对“阳光扶贫”监管系统“两不愁三保障”预警信息开展核查处置,并向县教体局下发了督办函,该局主要负责人在交办会上说。

为了防止脱贫后返贫,涟水县纪委监委依托“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开展精准再监督,督促扶贫部门探索建立扶贫信息动态更新保障机制和防返贫预警机制,将不稳定脱贫户纳入预警对象范围,同时采取“线上+线下”不定期检查扶贫项目建设管理、收益分配等情况,有效督促镇街规范项目运行、因地制宜分配项目收益,让“四个不摘”真正落地。

“老王家虽然去年已经脱了贫,但由于他家转移性收入占了总收入大半,儿子又要上学,因此被纳入橙色预警户。”据涟水县唐集镇纪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该镇采取结对帮扶“一户一策”,要求帮扶责任人“一周一走访”“一周一汇报”,动态监测不稳定脱贫户的家庭收支情况,分级管控、分类预警。

“若不是村里额外帮我们买了‘福村宝’,我这次动手术花了10万多元,家里恐怕要困难了。”该县高沟镇前进村村民陈福贵出院不久,逢人就夸县里的好政策。为防止村民因病返贫,该镇将部分扶贫项目收益用于村民购买“福村宝”,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像陈福贵这种情形,医保报销7万多元后,还可通过“福村宝”二次报销5000余元。

今年以来,涟水县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按季度开展线上核查和线下抽查42场次。针对走访信息存疑问题,向105家帮扶单位发送提醒函,共修改信息2379条。动态跟踪全县53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和142个低收入村集体收入情况,对5名低收入村增收未达序时进度的镇街分管领导进行约谈提醒。针对项目建设、收益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9个扶贫项目建设存在问题较为突出的镇街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向3个镇街下发整改交办单,立案查处3名责任人。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这是一条底线。摘帽不能摘再监督,只有将返贫的防范网越织越密,才能兜起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涟水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吴传金 赵 蒙)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