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工作之窗 >
工作之窗
整改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涟水县着力打造村(社区)巡察整改新模式
时间:2020-12-28 08:58  来源:新华日报

“这栏杆高度做得合理了!”“桥面打了这么厚的混凝土,没话说。”立冬时节,在涟水的一座危桥改造现场,几位被邀请参与监督的村民正对桥梁“例行检查”。

巡察整改让群众知晓、让群众监督、让群众评判……这是涟水县委巡察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创新打造“整改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村(社区)巡察整改模式,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一幕。

“越是背的地方越要走,直到庄头路尾。”涟水县委第三巡察组朱军介绍,基层巡察量大面广,问题庞杂,往往存在“巡不深、察不透”现象。让更多的群众知晓“巡察组来了”,可以让之前难以发现的问题很快被“打捞”上来。对此,涟水县委巡察组采取聘请“群众巡察员”、户户访、定期见面沟通等方式,充分发挥离任村干部、能人大户、低收入户、重点信访人员等不同群体的优势作用,增强“群众说了算”的精准度。

“村干部擅自作主,改变原先规划好的村内道路铺设线路,这个事你们巡察组管不管?”入户走访过程中,该县陈师街道水连村一户居民小心翼翼地向巡察组反映。

“涉及群众出行问题,当然管!”巡察组立即进行明察暗访。原来,水连村两委原计划向群众集资39万元,在村内铺设一条2.8公里的村内道路,方便群众出行。后因难以筹足资金,村两委在未与群众协商情况下,将已筹集的资金退回,反而用村集体资金在“关系户”门前铺了路。

了解事情原由真相后,巡察组多次与村民面对面交流,通过巡察反馈会、“三务”公开栏等,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落实整改。在随后的巡察整改评议会上,由选定群众代表对照相关规范性文件、巡察整改“三清单”,逐一评议,按照“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格次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评议。同时专题召开组织生活会,邀请街道主要负责人、分片负责人以及其他村干部、群众代表列席旁听,达到了整改一家、警示一片的效果。

“纸上的文字我看不懂,但实实在在的变化我们认得清!非常满意!”“改到了我们的心坎里!”参与评议的群众纷纷表示。

据了解,巡察整改实行“逐一销号”制度,凡评议满意度较低的,由巡察办组织审核,确因工作不负责任、态度不端正、措施不实在等导致整改未到位的,由镇(街道)牵头继续整改,整改到位后组织二次评议。仍不能让群众满意的,则由县领导约谈相关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督促被巡察整改单位及时跟踪问效、追责问责。

在“整改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的模式推动下,截至目前,全县已有500余人次的各类群众代表参与整改全链条,督促解决农房改善、村庄环境管护、村组道路铺设、低保办理等各类民生问题34个,27个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因整改不达群众满意标准被追责问责。

(包 昀 刘奋武)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