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工作之窗 >
工作之窗
有言在先 警醒在前 涟水县涟城街道给新任村(居)干部敲警钟
时间:2021-04-01 11:01  来源:新华日报

“同志,你好!祝贺你入职。今天,我受组织委托对你进行廉政提醒谈话。谈话之前,先送你一份特殊礼物:《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涟水县《村(居)小微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办法》……”连日来,淮安市涟水县涟城街道纪工委对新当选的村(居)干部开展任前谈话,打“清醒剂”,服“警醒药”,要求他们保持清正廉洁,自觉接受监督,并在承诺书上签字。

“有言在先,提神醒脑,是对干部的最大关心和爱护。”涟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吴芳剑说。谈话前,街道纪工委根据谈话对象的不同岗位和所存在的不同风险点,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谈话方式和态度,确保“谈到点上”。特别是针对部分村(居)存在的“三资”账户收支不规范、工程招投标手续不齐全、闭门造“数据”等问题,既“把脉问诊”,又“处方开药”,既一针见血,又直达“病灶”,对所有风险点提出遏止防范的具体措施和要求。

开展廉政提醒谈话,涟城街道既谈当事人,又谈责任人,既解决小问题,又促进大整改。街道纪工委全面捋清村(居)干部岗位职责、权力风险、考核重点等,把工作作风、发展实绩、为民服务、安全稳定、廉洁从政五个方面列为必选内容,细化25项谈话要点。为跟进了解掌握村(居)干部履职尽责情况,防止表态“调门高”、落实效果差等现象的发生,涟城街道采取红黄绿“三色”等级分类管理,每半年为一个监测周期,综合研判评估各村(居)重大决策、权力运行、干部作风、工作成效等,动态提升或降低监督等级,督促各村(居)奋发争先。

“全街道这次新上任的村(居)党组织书记都是党务、村(居)务和财务‘一肩挑’,权力相对集中,有可能导致个别同志因为搞‘一言堂’而触碰纪律红线甚至法律高压线。这就要求村(居)党组织书记要更加严于律己,有更强的党纪党规意识,所以必须警醒在前。”涟城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梁海浪说。

在开展廉政提醒谈话的同时,涟城街道还组织所有新任村(居)干部进行履职宣誓,用强烈的仪式感增强荣誉感,激励他们以最快速度进入角色,用最佳状态开展工作。并开展了纪律宣讲、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新任村(居)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

“随着新当选村(居)干部的角色转换,纪律规矩意识一定要跟上来,监督管理一刻也不能放松。”涟城街道纪工委书记钱向科表示,在着力推动街道纪检监察上下联动、村(居)纪检监察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一体运转的同时,街道还着手建立了一系列跟进监督措施,防止“一谈了之”,确保村(居)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村(居)干部在健康的环境里成长。

(刘岳文 冷明宇 付敏)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