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工作之窗 >
工作之窗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江苏涟水:解决小问题 服务大民生
时间:2021-05-18 16:22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为深入贯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工作要求,自今年3月份以来,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委巡察机构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政治巡察,切实解决群众急事、难事、操心事。

一张小卡片,告诉群众“巡什么”

“环境更好了,心情就舒畅了,没想到你们发的小卡片真管用。”涟城街道渠北社区周大爷对巡察组工作人员说。

1621323448121341.jpg

群众手里的“小卡片”

巡察“巡什么”、遇到问题“怎么办”?周大爷说的“小卡片”,就是县委巡察办在对村(社区)巡察时向群众发的村情民意联系卡,内容包括巡察时间、监督内容、信访受理和联系方式四个方面。尤其是“监督版块”,结合以往对村(社区)巡察发现的问题,重点列出 “乡村振兴”战略贯彻、“惠民便民”服务保障、“村务监督”执行落地等10个方面43种表现形式,用“大白话”等看得懂、易理解的形式,将“三个聚焦”一一呈现,在群众间广为传播。本轮巡察4个镇(街道)的107个村(社区)中,发放“村情民意联系卡” 7万余张,小小的村情民意联系卡串起了“党心+民心”的同心圆。

走访再下沉,破解群众反映难

走出办公室、走进群众家里,来到田间地头、到达“问题”现场……针对部分群众对巡察工作方式不够了解,提供信息线索唯恐他人“知晓”等心态,巡察组主动上前一步,将工作重心前移,从上门接访变为主动下访,组织“大走访”,宣传巡察职责,消除群众顾虑。

1621323594875688.jpg

走村入户访谈问需

村(社区)离办公地点距离近的,他们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距离远的,自行车成为他们的“标配”交通工具。巡察组工作人员感慨地说,与群众交谈时,群众吞吞吐吐、遮遮掩掩的情况少了,反映问题的积极性高了,老百姓的心里话有了倾诉的渠道。截至目前,各巡察组已走访3900余户,记录问题210余个,收集建议意见300余条。

民生无小事,增强群众幸福感

一个个电话来电、一张张立行立改通知单、一组组动态数据……今年以来,涟水县委巡察机构坚持“民生再小的事也是大事”原则,事事站在群众立场,急群众所急。

1621323654199092.jpg

推动危桥拆除,消除群众出行隐患

关心群众急事、难事、操心事,及时梳理出群众的堵点、痛点、难点清单,第一时间落实到立行立改中。涟城街道一居民小区旮旯环境一夜换新颜;朱码街道双路村一处涉及十几户约50余亩的“实心地块”10天“长出”民心路;高沟镇大兴村一段100余米长的农渠不能灌溉,3天后“渠成水到”;红窑镇普安村一座危桥,7天后拆旧新建同步共进……巡察中立行立改的民生实事,正是对“巡察为民”的最好诠释。

“我们就是要以‘小问题’为切口,着力在群众‘小事’上‘立题’,突出问题上‘解题’,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上‘破题’,用更大作为彰显巡察工作对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作用。”涟水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永军说。

(孙青林 谈法成)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