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工作之窗 >
工作之窗
涟水经开区:强化责任落实督查 确保“两禁一用”见成效
时间:2021-07-06 15:37  来源:新华日报

为实现秸秆全面禁抛禁烧,保障大气和水体环境质量,连日来,涟水经济开发区纪工委紧贴区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在开展“两禁一用”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中,强化责任落实督查,先后组织20人次开展3次监督检查,确保“两禁一用”工作达到预期成效。

明确分工,细化责任。5月下旬,开发区管委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印发了《涟水经济开发区2021年夏季秸秆禁烧禁抛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成立开发区夏季秸秆“两禁一用”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岗位目标责任制,村居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本村居秸秆“两禁一用”工作负总责;定点驻村干部为所驻村居“两禁一用”工作直接责任人,对“两禁一用”工作的开展负督促指导责任,每日到村居巡查村组干部日常值班值守情况。园区办对各村居的夏季秸秆“两禁一用”工作负督查责任,围绕村居成立组织、宣传发动、责任落实、禁烧情况、禁抛情况、人员值守、秸秆还田、综合利用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区纪工委围绕村居干部、定点驻村干部和园区办巡查人员三方落实责任情况开展再监督、再检查,切实防止责任落实不到位和制度空转问题。

同步巡查,精准监督。园区办作为全区夏季秸秆“两禁一用”工作牵头部门,负责对村居干部、定点驻村干部开展工作的情况进行全天候日常督查,重点落实对区管委会工作方案事务性推进情况的督查考核。区纪工委同步巡查,围绕区管委会的工作方案,根据夏收夏种进度,通过突击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做好监督检查,以村居支部书记、定点驻村干部、园区办巡查人员的三方责任落实情况为巡查重点实施精准监督。对村居的巡查,前期以组织成立、成立组织、宣传发动、责任落实为监督重点,后期以禁烧情况、禁抛情况、人员值守、秸秆还田、综合利用情况为监督重点;监督检查定点驻村干部是否督促指导村居的“两禁一用”工作、每天是否到村居巡查值班值守等情况。对园区办巡查监督的重点则落在每日巡查工作机制建立情况以及巡查人员开展巡查工作的情况及成效,切实防止形式主义。

强化考核,严格问责。园区办的日常巡查监督工作以业务督查为主,对各村居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予以交办整改,整改情况纳入奖惩考核。对整改不力及发生严重秸秆焚烧、乱抛秸秆污染大气和水体事件的,由纪工委予以严格问责。截至目前,园区办通过日常巡查交办村居及时清理乱抛秸秆、主干道晒谷打场等问题整改60余处,面上巡查存在问题一项,约谈提醒4名村居书记、1名定点驻村干部,督促园区办整改巡查工作措施一项。区纪工委组织突击检查、明察暗访3次,下发督查通报两期,先后发现工作责任落实不力5人次。

(王建华 黄杰)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