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工作之窗 >
工作之窗
涟水经济开发区“三突出”监督推进安全生产整治
时间:2021-07-20 09:10  来源:新华日报

省、市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以来,涟水经济开发区纪工委突出“组织网络建设、管控体系建设、隐患排查整改”三个重要方面,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监督推进,做到工作到位、不越位。

突出组织网络建设抓监督。督促健全组织架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后,区纪工委及时对接区安监局及分管领导,要求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并明确部门和村居相关责任。对于区安监局配备人员不足的问题,及时督促党工委配齐配强,区安监局由原来的3人增配到5人,基本满足全区安全生产工作需要。督促完善责任体系。对于安全生产责任要求,督促区安监局制定《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实施办法》《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实施意见》,与各部门、村居和企业签订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消防安全责任书和企业主体责任承诺书。管委会出台《工作要点》明确区安监局行业监管责任和工作目标,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督促强化工作机制,制定安全生产定期汇报机制,每月区安监局将本月检查发现的问题专题汇报,并提出解决方案,相关材料纪工委保存留档,对相关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抽查6次,督促整改问题3个。

突出管控体系建设抓监督。区纪工委“明暗结合”开展监督,确保企业主体责任和区安监局部门监管履责到位。看企业主体责任是否落实。根据要求,企业必须建立由企业法人、安全生产负责人、车间主任、班组长组成的分级管控网络。纪工委定期检查安监局台账资料,会同安监局相关人员直接到企业抽查,看安监局是否督促到位。为加强企业重视力度,建议实行倒逼机制,出台制度明确:凡是没有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的,将限制享受扶持奖励政策;对受到处罚的,实行一票否决制、不享受扶持奖励政策。看分级管控是否精准。区安监局按安全风险级别,将开发区74家规模以上企业分为红、黄、粉、白四色级别分级管控。为确保分级管控精准,纪工委全程参与监督,对分级的标准严格把关。分级管控台账建立后,区安监局和经济发展局按季度进行分析研判,实施动态调整。看危险源清单是否建立。开发区企业类别多、情况复杂,为提高安全生产监管针对性,区纪工委督促安监局建立企业危险源风险清单制度,实行一企一档,安监局对照清单按月按比例进行抽查,查纠问题存档备查。

突出隐患排查整改抓监督。督促区党工委、管委会出台《开发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计划》,开展多层级、多方式、多频次安全检查,织密隐患排查网络,落实隐患整改。将安全生产责任分解到每名班子成员,要求按季度到挂钩联系企业,常态化开展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区安监局统一汇总建立台账,督促企业整改。纪工委在检查一周后调阅隐患排查及整改台账,实行“三看”:一看是否收集汇总企业整改方案;二看安监部门是否对照整改方案进行督办到位;三看企业隐患整改是否到位。配合参与县监委监察员办公室安全监督检查。县监委监察员办公室不定期抽调专兼职监察员和相关县直部门开展交叉联动检查,对监察员办公室检查发现交办的3处安全隐患及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区纪工委积极跟进,确保排查出来的隐患整改到位。

动真碰硬显真章。涟水经济开发区对安全生产履责不力者“不手软”,去年以来先后有4人被提醒谈话,4人被问责处理,1人受到政务处理。

(王建华 黄杰)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