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工作之窗 >
工作之窗
涟水县委第四巡察组:创新巡察方式 提升监督实效
时间:2021-09-07 17:51  来源:新华日报

涟水县委第四巡察组在对涟城街道开展巡察时,创新巡察方式,采取“点穴式”“蹲点式”“探底式”巡察,利剑直插最基层,温情直达群众心坎。特别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度聚焦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着力提升监察效果。

“共上党课”让巡察工作更接地气。第四巡察组进驻涟城街道后,第一时间和东门社区联合开展“共上党课”活动,全面回顾延安整风运动的历史背景和精神内涵,阐述延安整风运动对基层干部作风建设的启示和借鉴意义。同时,结合巡察过程中的具体案例,将党章和党内法规法纪内容穿插其中,激励社区干部不断增强自我革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能力,争当担当作为、奋发向上的新时代基层干部。

“城市书房”让居民有了“充电站”。“县图书馆是不错,但就是太远了,实在不方便”“想带小孙子多看看书,但附近没有适合的地方”,巡察组在“知民情解民意”调研走访活动中听到不少居民反映。对此,他们立即与涟城街道常青路社区联手,建起“城市书房”,为居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现已成为全县全民阅读“示范点”,并被列入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城市书房”藏书涉及党的理论、文学、居家、旅游、养老、健康等九大类3000余册,配备专门管理人员,同时与县图书馆建立网上图书借阅共享机制,为居民提供方便舒适的阅读条件和环境。这一暖民心接地气的举措,激发了居民的读书热情,吸引众多居民前来感受阅读魅力,享受阅读乐趣。常青路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华表示,“藏在社区中的‘城市书房’,已经成为干部群众的‘充电站’。”居民李先生说:“这里离家很近,环境又好,我经常约上几个好朋友来这看看书、聊聊天,比刷手机、打扑克有意思多了!”

“社会保障卡”让五保老人就医有了“方便卡”。3月31日,荷缘村邹庄组一位81岁老人从巡察通告中看到巡察组联系方式,便打电话求助。第四巡察组组长马群第一时间率组员冒雨登门。经了解,这位院外散居“五保”老人至今没有办理社保卡。对此,他们立即向街道民政办、县财政局和县人社局等单位了解核实情况,原来老人住院的合作医疗费用一直由财政垫付。但没有社会保障卡,老人平时就医就很不方便,更无法报销医药费。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且没文化,巡察组马上与县社保中心联系,邀请工作人员上门采集老人信息。不到一天时间,崭新的社保卡就送到老人手中。

巡察期间,第四巡察组除坚持实地走访以外,还设立信访接待室,设置监督举报箱,公布来电来信来访等渠道,了解群众愿望,维护群众利益,共个别访谈200余人,暗访60多次,受理来信、来访、来电47人(件),发放社情联系卡19000余张,共发现三大类11个问题。通过信访交办、问题移交等方式,大多数问题已立行立改,群众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巡察不仅有“硬度”,而且有“温度”。(赵天娇 严小莉 禹旭明 刘岳文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