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廉政广角 > 漫画 >
廉政广角
画里有话 | 病毒溯源不能被政治操弄
时间:2021-08-05 14:5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丽

  近日,中国青年插画师乌合麒麟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新作《神明改造》,剑指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丰满的细节耐人寻味。(图片来源:青年插画师@乌合麒麟)

  近日,中国青年插画师乌合麒麟发布新作《神明改造》,剑指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画作中,打扮成自由女神形象的美国正在给地球做开颅手术,穿着日本法西斯军服戴着德堡臂章的军人手持针管扎进巨人心脏,穿着纳粹军服戴着德堡臂章的军人用画笔写上“China”……画作细节满满,也耐人寻味,如同投枪匕首一般,将美国一些政客的遮羞布撕下,让他们的图谋暴露出来。美国利用手中的霸权,在自己国家的实验室里,进行种种见不得光的隐蔽实验。面对新冠病毒,却诬陷中国。

  此前,中国秉持公开、透明、科学、合作的原则,全力支持世卫组织专家组工作,完全满足了专家参访的要求,为推动病毒溯源国际合作作出了表率。然而,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大造舆论,撺掇世卫组织开展针对中国的“第二阶段溯源调查”,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第二阶段溯源计划将“中国违反实验室规程造成病毒泄漏”作为研究重点,矛头直指中国,却对美国等国家的严峻疫情选择性失明。可以说,这份工作计划受到了严重的政治干扰,是一份丢失科学客观原则、缺乏合作精神的文件。有专家指出,第二阶段溯源计划“是对花了数月时间用尽心血试图找出大流行根源的专家智商的侮辱”,更是对科学与事实的彻底背叛。

  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美国政府此前发表了一份有关调查新冠病毒起源的所谓声明,在这份仅300多个英文单词的声明中,“情报机构”出现了6次,“科学”却一次也没有被提及。从“指派情报机构准备一份有关新冠病毒起源的最新分析报告”“要求情报机构加倍努力搜集并分析信息”等措辞中,人们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美方正试图将新冠病毒溯源“中情局化”。在新冠病毒溯源的关键点上,美国把希望寄托在情报机构身上,宁愿相信既不专业、更不透明的所谓情报报告,企图以政治手段为科学问题作答,把嫁祸中国的戏码继续演下去,如此反科学的行径荒谬至极!

  溯源的目的是什么?就是把病毒的源头搞清楚,然后有效地采取措施,防止类似疫情再次发生。病毒溯源重要且复杂、敏感,应以科学为依据,由世界卫生组织主导,让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考察研究,坚持专业性、公正性和建设性。病毒溯源不应被政治病毒感染,不能成为个别国家甩锅推责、遏制打压他国的工具,更不能因此导致国际社会走向分裂。

  病毒溯源反对任何“有罪推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