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廉政广角 > 漫画 >
廉政广角
画里有话 | 画出抗疫中国风
时间:2021-06-11 16:2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图①:陈志杰创作的核酸检测上河图。

图②:核酸检测上河图的细节画面。

图③:陈志杰正在创作核酸检测上河图。(陈志杰供图)

  青绿山水画串联起345个人物、136名医务工作者、15个景点,一幅核酸检测上河图在网络上迅速刷屏,许多网友看后纷纷表示“有爱,有创意”。

  艺术源于生活,这幅核酸检测上河图正是一次传统文化与社会现实碰撞出的艺术火花。近期,广东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风雨无阻坚守在战疫一线。在核酸检测现场,医务人员顶着酷热与时间赛跑,防护罩下的面庞满是汗水,脱下防护服浑身早已湿透。这样的场面让90后美术工作者陈志杰心生感动、充满敬佩,也点燃和激发了他记录防疫的灵感和助力抗疫的热情。“想通过不同的形式,让大家重视疫情防护。”他用五天时间,以广东大规模核酸检测为背景,以医务工作者为主角,延续《清明上河图》的表现手法,绘制成这幅75cm×37cm的核酸检测上河图。

  市井气息、设色考究,画卷里扑面而来的中国风,本就令人叫绝,还有真实可感的细节,更为打动人心。画卷不仅画出了岭南明珠体育馆、佛山祖庙、南风古灶、佛山西站等一个个地标景点,还用更多的笔墨为人物着色。医务人员负责核酸检测,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清点物资,消毒人员全副武装准备消杀,居民戴着口罩有序排队,新闻记者用镜头捕捉抗疫瞬间……一个个抗疫战士,不论岗位分工,都在青山绿水间书写自己的抗疫故事,贡献自己的力量。仔细欣赏画卷,一些角落里的场景令人心酸又感动,医务人员疲惫时或趴在椅子上休息,或蜷缩在桌子旁。将这些许多人亲眼目睹、真正有感触的画面融入其中,既是向抗疫一线工作者致敬,也更能引发人们的共鸣。

  一幅核酸检测上河图,画出抗击疫情的中国风。这种中国风不仅在于画卷本身使用的绘画手法,也在于它彰显了人民群众携手并肩、共克时艰的中国精神,从一个侧面揭示了中国抗疫为什么能够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