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廉政广角 > 文苑 >
廉政广角
无私者 可置以为政
时间:2021-08-27 09:5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无私者,可置以为政。”“不私,而天下自公。”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

  ——《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2021年版)》)

  “无私者,可置以为政”出自《管子》:“天下不患无臣,患无君以使之;天下不患无财,患无人以分之。故知时者,可立以为长;无私者,可置以为政。”意思是说天下不怕没有能臣,怕的是没有明君去任用他们;天下不怕没有财物,怕的是没有人去管理它们。所以,通晓天时的,可以任用为官长;没有私心的,可以安排作官吏。

  在先秦诸子的著作中,《管子》堪称是最为庞杂的一部。其中既有道家、儒家、法家、名家、阴阳家等学派的哲学和政治思想,还包含了天文、历法、农业、经济等方面的思想和知识。这本书虽托名春秋时期政治家、哲学家管仲,却非管仲亲著,它的主体是战国百家争鸣时期一批尊崇管仲的齐国佚名学者的集体创作。他们通过收集、追记和整理管仲的遗说逸闻,汇集在齐地产生、流传、发展的特色思想文化,依托管仲之名并结合当时的现实来阐发他们自己的学术思想。由于他们的学术思想各有所主、各有所长,由此形成了《管子》书中的不同学派和科目庞杂的特点。

  从“无私者,可置以为政”可以看出,古人早就意识到,心底无私是为官从政必须坚守的原则。《礼记》“孔子闲居”篇中,孔子和弟子们曾讨论道德修养问题,子夏问孔子为政者怎样才能修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孔子回答说:“奉三无私,以劳天下。”“三无私”就是天无私、地无私、日月无私。他又解释说,天无私才能覆盖大地,地无私才能承受万物,日月无私才能普照天下。为官从政者用“三无私”精神来管理国家,天下百姓就能获得幸福。

  的确,“私视使目盲,私听使耳聋,私虑使心狂”,私心愈大,则公心愈小;私念一多,则公念必少。为官从政者厘清公与私,就能因公生廉,因廉生威,从而得民心、得长久。从舜帝践行“只为苍生不为身”到韩非子提出“明主之道,必明于公私之分”,从刘安说“公正无私,一言而万民齐”到苏辙谆谆告诫为官者要做到“不以私爱害公义”,无一不是在说明为官从政心底无私的重要性。一钱太守、二不尚书、三汤道台、四知先生、五代清郎、八一巡抚……历史上众多良吏能臣在处理公私问题上展现出的“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境界,跨越历史长河始终闪耀着光辉。

  人们常常以“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来赞誉共产党员,其所以特殊,最突出的表现,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每名党员在入党时都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决定的,我们党谋的就是“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仰决定的,我们党自诞生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谷文昌全家曾经被下放到宁化县禾口公社红旗大队,虽然妻子提醒他,“你是下放到这里当社员的,不要插手别的事”,但谷文昌毫无怨言,一进村就到各处农田搞调查,千方百计帮助生产队发展生产,群众看着金黄色的稻谷满囤满仓,亲切地称他“谷满仓”。甘祖昌戎马一生,却担心患病影响工作,坚决要求解甲归田,带领乡亲兴农业,不但出工不要工分,还把工资捐出来建桥、修水库、修公路、建水电站。心底无私天地宽,永远将干事创业摆在职位、地位、家庭之前,将群众利益视作首要之事,这正是共产党员的胸怀和担当。

  不谋私利才有资格、有底气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世界上很少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在理论上鲜明提出、在实践中明确要求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公而忘私、奉献牺牲作为对党员的基本要求。而这正是我们党敢于并善于刮骨疗毒、壮士断腕,进行自我革命,守住初心使命的底气所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这种无私的精神境界、强大的人格力量,让中国共产党永远站在最广大人民这一边,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持久的向心力,让鲜红的党旗始终能凝聚起各种力量。(田心)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