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印发《关于带头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暂行办法》的通知
时间:2020-03-11 17:33  来源:县纪委监委

县委巡察机构,各镇(街道)纪(工)委,县直各单位内设纪检机构,县纪委监委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县纪委监委机关各室:

《关于带头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暂行办法》已经县纪委常委会、县监委委务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2020年3月10日


关于带头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暂行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指示和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推动亲清政商关系构建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现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政商关系,是指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与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其负责人之间的关系。

第三条 对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而言,“亲”就是主动靠前服务、积极担当作为,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多关心、多支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清”就是同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负责人规范交往、关系清白,不能以权谋私,不搞权钱交易。

 第二章 规范政商交往

 第四条 坚持政商平等交往,旗帜鲜明地鼓励纪检监察干部与企业、个体工商户负责人正常交往。纪检监察干部经批准或者报备,可以从事以下行为:

(一)定期走访调研,听取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改进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其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日常监督和巡察监督,定期开展专项监督和专项整治,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与企业交往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

(三)查处反映干部违规干涉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等问题线索时,可以对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进行取证;

(四)引导商人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得以任何形式向纪检监察干部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输送利益;

(五)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反映的问题线索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逐件核查、跟踪处置、限期办结、及时反馈,并视查处情况,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整治。

第五条 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与企业、个体工商户的交往中,应坚守底线、不碰红线,不得有以下行为:

(一)严禁越权办案,插手企业或个体工商户的经济纠纷、工程招标和物资采购;

(二)严禁以本人或借他人名义在企业或个体工商户放贷、入股、兼职或挂名取酬;

(三)严禁借用企业或个体工商户的交通工具,或让其报销各种费用;

(四)严禁利用办案接受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赠送的礼品、礼金等财物,或违规参与其组织的宴请、健身、娱乐等活动;

(五)严禁在涉及商人的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执法处置工作中,推诿扯皮,或故意瞒报有关情况;

(六)严禁不按规定和程序履行职责,未经法定程序并经严格审批,不得查封企业帐册,不得扣押企业财产,不得冻结企业帐户。

第六条 依纪依法查处涉企问题。对纪检监察干部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服务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推诿扯皮、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不廉洁用权、搞权钱交易等违纪违法行为,严格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第七条 完善纪商交往容错机制。严格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大胆宽容纪检监察干部在服务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的失误错误,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纪检监察干部负责。

第八条 健全失实问题惩戒机制。对有诬告陷害、打击报复、行贿“围猎”纪检监察干部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负责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协调有关部门将其纳入失信“黑名单”。

 第三章 监督措施

 第九条 实行涉商调查事前报备。凡对企业走访调研,以及涉及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信访办理、案件调查等,须将审批手续及商人联系方式向县纪委监委干部管理监督室报备。

第十条 开展执纪情况回访监督。采取抽查回访和常规回访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对被审查调查人、证人和其他相关人员的回访,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责情况进行监督。抽查回访主要运用查阅资料、信函、电话了解等形式开展;常规回访结合系统内联系督导、作风督查、审理谈话等进行。回访结束后,根据反馈,纪检监察干部监督部门如实填写回访监督情况记录表,并存入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

第十一条 定期开展家访活动。坚持分层分类管理,原则上每半年开展一次家访活动。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对条线室(组)负责人、联系镇(街)纪(工)委书记进行家访,机关各室、派驻机构、镇(街)区纪(工)委负责同志对本室(组)、镇(街)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家访。家访活动采取上门家访、重点约访约谈和定期回访等形式,向受访纪检监察干部家属通报县纪委监委工作情况,介绍受访干部在单位的现实表现,了解其生活圈、朋友圈、兴趣爱好以及家庭存在的实际困难,并听取家属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第十二条 开展风闻提醒监督。对受访人提出的负面意见,由干部管理监督室及时向委主要领导汇报,一律开展风闻提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涉及室(组)负责人以上人员的,由委主要领导进行风闻提醒谈话,涉及其他人员的,由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干部管理监督室负责同步做好记录,并存入个人廉政档案。

第十三条 分类处置违纪行为。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由纪检监察干部监督部门核查后进行分类处置。对存在轻微问题的,进行批评教育;对涉嫌严重违纪的,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对受到诽谤、诬陷的,及时澄清事实,维护纪检监察干部正当权益。处置情况作为干部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并通过适当方式向受访人反馈。

 第四章 组织保障

 第十四条 纪检监察干部带头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工作,在县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下开展,干部管理监督室具体负责。

第十五条 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于3月20日前,对照政商交往规范,开展亲清政商关系自查自纠和公开承诺活动,相关表格报县纪委监委干部管理监督室。

本办法由县纪委监委干部管理监督室负责解释。


      附件1:涟水县纪检监察干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自查自纠表.docx

      附件2:涟水县纪检监察干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承诺书.docx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