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情况 > 反馈 >
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人民法院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0-11-30 19:19  来源:县委巡察办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0年11月1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人民法院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庄恒星主持召开向县人民法院党组党组书记、院长段庆丽的反馈会议,传达了县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县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施磊代表县委巡察组分别向县人民法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庄恒星根据书记专题会议精神提出整改要求。段庆丽主持向领导班子的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泽年出席会议并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19日至9月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人民法院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紧扣被巡察单位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围绕“三个聚焦”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分别听取巡察情况汇报。

施磊指出,2016年以来,在县人民法院党组的领导下,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出台了管人、管案、管事的全方位综合监管“1+10+X”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大规范化建设力度。2016年以来,收案63380件,结案62828件,2017年-2019年收结案比连续三年高于100%,收结案逐步实现良性循环,执行指标居全市第一方阵。2018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5-2017年度淮安市文明单位”;2019年被省高院评为“聚焦民生热点组三等奖”;2020年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单位”。但在巡察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精神贯彻不够彻底,为民服务意识不够强,“人民陪审员”制度落实不够严格,解决群众反映多年的“执行难”问题,方法不够多,效果不明显,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够严实;监督执纪偏松偏软且不规范,“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勤俭节约意识不强,纪律规矩意识有待提升,财务管理不到位;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有待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重视,内部管理不严格,对党组织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党内组织生活执行有差距,党员管理不到位,选人用人不够规范。

施磊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两个维护”。要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根据单位的具体实际,及时调整、优化和完善相关政策制度,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和政治自觉。二是强化巡察成果,压实整改责任。县人民法院党组在接到本反馈意见后一个月内,应制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计划和具体整改方案,以党组文件形式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待审核批复后逐条逐项落实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问题整改结束后,党组书记本人必须就反馈问题中涉及到本人及领导班子成员的问题整改情况形成书面报告报县委领导小组。三是落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要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以制度防范风险。要加强“六项纪律”教育,让广大党员自觉养成学纪、遵纪、守纪,习惯在监督约束下工作和生活。要加大对广大党员执行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侵占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和各种不正之风要敢于斗争、敢于管理、敢于监督、敢于亮剑,切实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庄恒星指出,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这些意见经过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并向县委书记专题会议作了汇报,体现的是县委的要求。县人民法院党组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一是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二是突出问题导向。三是坚持标本兼治。

段庆丽表示,县委巡察组反馈的情况,提出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对我们坚定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推动工作落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坚持政治导向抓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把全院干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中来,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组反馈意见的落实整改当作头等大事,突出重点,狠抓关键,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坚持责任导向抓管理。针对县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党组要以诚恳的态度,高度负责的精神,一环扣一环,层层传递,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刘泽年指出,专题反馈巡察情况是集中体现巡察成果的重要环节,也是我们认真总结、反思问题、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刘泽年就落实巡察反馈整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主动抓好整改。二要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全面到位。三要注重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

县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徐大胜及巡察组其他人员,县人民法院党组领导班子成员、院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