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情况 > 整改 >
涟水县工商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10-19 20:35  来源:县委巡察办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2日至至2020年1月7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工商联党组进行了巡察。1月22日,巡察组向县工商联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情况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讲政治的高度提高全体人员对本次巡察整改工作的认识,明确此次巡察是对县工商联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落实巡察整改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商联的一项最主要政治任务。要求全体职工尤其是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意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整改实效。

2.加强领导,明确分工。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举措,在具体实际工作中落实整改。按照“全”“细”“实”的要求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将整改责任传导到班子成员和一般干部,确保条条都整改、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

3.对标对表,从严从实。对照整改方案,将整改内容以清单形式下发至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明确整体目标、分工要求和时间进度,实行挂图作战。同时,对整改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协调、督促、检查,切实推进整改工作落实。

二、整改落实情况

巡察反馈的4项问题已完成整改3项,有1项正在推进整改过程中。

1.关于“党组织政治引领不足,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仍需强化”问题的整改。

(1)组织学习上级工商联关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的部署要求和外地可学可鉴的典型案例,结合实际制定今年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方案,拟定10月份组织1批非公经济人士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活动。

(2)疫情期间,发挥理想信念教育引领作用,引导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向抗疫一线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涟水非公经济界的社会责任担当。据不完全统计,全县35家民营企业抗疫捐款捐物价值110万元。春节前带领建筑业商会业走访14户低收入农户,发放慰问金4500元。

2.关于“党组服务意识不浓,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

(1)疫情期间组织机关人员加强学习,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措施,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2)运用新媒体加强疫情防控和惠企政策宣传。2月份以来一直在微信工作群与会员企业保持沟通,精准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举措、复工复产注意事项、法律风险提示、苏政“50条”淮安“十三条”“涟水十五条”等惠企政策,引导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3)加强走访调研,帮助企业反映诉求、解决问题。协助上级工商联开展多项调查,及时上报企业复工复产、受疫情影响、发展预期和企业诉求等方面信息。针对餐饮企业反映较为集中的减免房租诉求,通过加强政策宣传进行引导,并在涟水日报发布减免房租倡议书,引导社会各界与企业共渡难关。加强与工信局等部门统筹协调,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准备和工作筹划。主动与苏州银行合作,加强金融惠企政策及相关产品的宣传推介,帮助小微企业缓解资金难题。加强与法院合作,向企业赠阅《企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法律风险提示》等。

3.关于“部分党建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1)贯彻落实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以目标责任分解落实各项任务。

(2)组织党组成员重温《党章》《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定党组议事规则,明确规定党组会的议事范围、决策方法和决议实施等,将党组会与行政办公会区别开,进一步夯实党组核心作用。

(3)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对文章抄袭现象提出严肃批评,教育所有党员引以为戒。按规定每月开展“统一党员活动日”活动,组织开展《党章》《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知识测试,增强党员意识,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4)直属商会党建工作有明显进展。多次向组织部汇报、沟通、协调商会党建工作事宜,目前新建商会的党组织关系已明确隶属企业工委,由工商联协助管理。现已新建商会党支部2个,正在推进筹建1个。

4.关于“改革意识不够强,协助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作用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1)党组加强对中央、省市关于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的政策研究,收集学习先进地区的商会改革发展案例,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会员发展和商会建设规划。

(2)已将组建镇街商会任务纳入县委统战部年度工作要点,拟进一步纳入县对镇街的统战工作考核,以加快镇街商会建设进度。

(3)将进一步深化与工信局、科技局等部门的合作机制,更好地协助政府管理非公经济。目前与县政协经科委开展的《新冠疫情对我县中小企业的影响》和《涟水县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情况》两个课题调研已接近尾声,正在对调研报告再次征求意见,以期为改善我县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出一份力。

三、下一步整改计划

经过两个多月的整改,县工商联的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巡察反馈的一些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巡察办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工商联事业再上新台阶。

1. 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整改后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健全完善的制度,抓紧制订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或取消。

3.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推动整改落实工作抓出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2322662;邮政地址涟水县涟洲路11号;电子邮箱:lsgsl0517@126.com。

                                                                                                                                                                                                                                                                                                                       

                                                                                                                                                                                                                                                                                                                           中共涟水县工商业联合会党组

                                                                                                                                      2020年5月10日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