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情况 > 整改 >
涟水县总工会党组织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10-19 20:30  来源:县委巡察办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8日至2020年1月7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总工会进行了巡察。2月27日,巡察组向县总工会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县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把整改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落实县委巡察组提出的意见要求,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整改自觉。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县总工会党组迅速组织传达,先后3次进行专题学习讨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县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指示,学习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落实要求。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巡察工作是县委对县总工会党组和干部队伍的一次政治体检,巡察反馈的意见客观中肯、针对性强,提出的整改意见符合县总工会实际,对县总工会更好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县委巡察组召开巡视情况反馈会后,县总工会党组迅速成立了以党组书记王靖江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的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工作。

(三)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把聚焦反馈问题、突出问题导向作为推进整改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县总工会党组针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10项共36个问题,把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摆在重中之重位置,在反复梳理和征求意见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涟水县总工会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方案》,细化制定出36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到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绘制出巡察整改工作清单,确保整改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领导班子带着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整改方向不偏、焦点不散。

(四)着眼常态长效,推动制度完善。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在逐一整改落实的基础上,深刻剖析根源,研究治本之策,对县总工会以往的各项规定制度进行重新梳理,将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有机结合,坚持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同步推进,着力构建自我发现问题、主动整改问题、有效解决问题的常态长效机制,力求更准更深地发现问题,更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坚决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巡察整改以来,已修订原有制度4项,新出台制度3项,印发推动整改的工作类指导文件3个,为有力有序全面整改提供了保障。

二、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党组从完善学习制度、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性和计划性入手,着力补短板、抓机制、促长效。分别以涟工党组【2020】2号、4号文件印发了《涟水县总工会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涟水县总工会意识形态工作方案》,按月制订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和要求,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党组、总支(支部)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总十七大精神、中央及省市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文件和要求,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开展讨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将深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教育同党日主题活动、“疫”线冲在前、“深耕党员责任田”、党员联系点、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等紧密结合,寓教于行,着力解决党员和干部职工初心使命观念淡化、责任担当意识不强的问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好方向之舵,提高政治站位,忠诚党的事业,践行初心使命,更好地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县总机关和全县工会系统意识形态工作。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强化党组、总支(支部)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方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党组、总支(支部)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积极参与、齐抓共管达到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2.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迟缓,重大改革推进不快”问题的整改。

党组成员及机关人员进一步学习中央和省市关于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精神,认清意义,明确任务,推动落实。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着力改革不适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要求的体制机制,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更好发挥产业工人的主力军作用。县委已印发《新时代涟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涟发【2019】20号文件),围绕5个大项、19个小项的具体内容,分别明确了责任单位和目标要求。县委县政府还建立产改联席会议制度,并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各责任单位、相关部门就涉及事项的任务分解、采取措施、推进计划作了汇报,今世缘酒业、涟水供电公司代表试点单位作了经验交流。5月中旬,县总工会就改革后的部室负责人推荐人选,向县委组织部提交了报告,近期将由组织部下发任命文件。4、5月份,县总工会还督促各责任单位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建立健全产改工作领导组织,出台配套政策,拿出相应措施。同时,安排人员对第一批试点单位进行工作指导,帮助总结经验,为第二批试点单位提供借鉴,从而推动我县产改工作持续深化、不断取得实效。

3.关于“落实上级部门部署不够有力,一些重点工作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针对“工会组建、按时换届率较低”问题,已对全县正常运转的企业数及建会、换届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并根据摸底情况,结合市总下达的2020年工会组建任务,于2020年5月中旬下发新组建工会目标任务,督促未组建的单位组建工会、届期已满的进行换届。

二是针对“劳模党支部1+4示范工程覆盖面不广”问题,已于5月中旬下发通知,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加大推广力度,本着“成熟一家成立一家、成立一家成功一家”的原则,按照“十有”标准,选择3家具备条件的单位成立劳模党支部,实施“1+4”示范引领工程,不断扩大覆盖面,提升辐射影响功能。目前已建成1家,有2家正在推进中。

三是针对“职工之家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已于5月中旬下发通知,在全县面上开展职工之家提档升级活动,要求各镇(街道、园区)工会、经济开发区工会、各系统工会、县直属基层工会对职工之家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核查,切实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制定推进计划,促进职工之家功能作用发挥。此项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四是针对“职工疾病互济会覆盖面不广”问题,从4月9日起,在涟水广播电台—走近直播间节目开设“互济会政策解答”,一天3次播出,连续一周,通过大密度宣传,提升互济会工作在职工群众中的知晓率,为提高职工入会率、确保2020年底如数完成市总下达的入会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五是针对“困难职工、困难劳模救助核查不细”问题,已根据困难职工申报要求对现有档案进行回头看;从5月初开始,对全县所有建档困难职工进行入户走访核查,了解其家庭实际情况,对有技能培训和就业需求的免费提供培训机会和就业信息;对已建档的16户全国级特困职工,县总工会专门下发通知,发动党员干部进行结对帮扶。近期将出台《困难劳模救助资金使用和管理实施办法》,之后将对照此办法认真管理困难劳模资金使用情况并加大核查力度。

4.关于“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彻底,文化宫拆迁存在信访隐患”问题的整改。

一是“4.5万元拆迁款被个人领取”问题,经与相关当事人进行沟通,达成了一致意见。目前领款人已将拆迁款退还给应得人并得到认可。同时要求文化宫做好建章立制工作,用规章制度来管人管事。

二是“部分职工安置未落实到位”问题,因拆迁补偿款没有全部到位,开发商也没有交付新房,已安排人员做了当事人的思想工作,都表示到时拿房,不参与上访。

5.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针对“未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廉政谈话走过场”问题,党组、总支(支部)进一步建立完善制度,按照要求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做到有章可循、考核有依据。同时,出台《党员积分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做实做细党员管理工作。党组书记王靖江同志在党组会和总支会上,就廉政谈话的具体要求再作强调,确保领导班子成员、总支(支部)书记在今后廉政谈话时注重质量效果,严肃认真,达到红脸出汗、触及思想灵魂,绝不走过场。

6.关于“违反财务有关规定,个别资金使用有待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针对“部分大额资金支出未严格履行“三重一大”程序”问题,已安排重新审核涉及的资金支出是否合理合规并作出相应处理。以涟工党组【2020】3号文件印发《中共涟水县总工会党组领导班子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从制度上全面加以规范并严格执行。

二是针对“个别资金支出未执行一支笔审批制度”问题,已重新审核涉及的资金支出是否合理合规并作出相应处理。于5月中旬重新制订《涟水县总工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审批程序和各个环节,并严格执行。

三是针对“个别款项处置不当”问题,经核查,涉及款项为个人借款,已于2019年收回。今后将严格执行《涟水县总工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尤其对于个人借款,做到无正当理由不予出借,确需借款须在规定限额内、注明6个月内还清并经分管领导审批方可出借,并在还款期限内收回借款。

四是针对“未按照标准发放年终一次性奖金(13月工资)”问题,经办人员已查找地方相关规范性文件,吃透精神,今后严格按文件规定标准发放。

五是针对“发放清明节、五一节值班费、文体活动补助费、住房公积金、考核奖;列支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费、同城招待费、配备手机费、超额差旅费、违规租车费、变通烟酒费”问题,已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并制定详细可操作的制度,对每项费用按照县财政规定明确标准,印发至各部室,今后确保不出现违规、超额现象。

六是针对“超范围报销职工参赛活动经费,超人数、超标准购买服装”问题,要求相关人员今后更加细心认真核实,确保不出现超范围、超标准。

七是针对“招待费人数、标准把关不严格”问题,已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并做到严格执行《涟水县总工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财务人员与办公室密切配合,核准每一次招待人数、标准,超人数、超标准不予报销。

八是针对“个别票据不规范,附件不齐,有的票据支出附件与实际支出不相符”问题,已安排人员再次核对发票与附件,发现不符的查清原因,补全附件。今后严格执行《涟水县总工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确保不出现类似情况。

九是关于“对下级单位财务监管不力(县文化宫截留养老金用于工作开支,部分用于同城接待、购买烟酒、茶叶)”问题,已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并对下属单位2016年以来收支情况进行审查审计。今后将严格监管,每年都开展审计并落实整改。

在该项问题整改过程中,已问责处理1人,通报批评5人;县纪委立案调查1人;挽回经济损失3.832552万元。

7.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针对“党建工作的意识淡化、谋划不多”问题,党组、总支(支部)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3个清单”,压紧压实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分管领导责任,提高思想认识、突出政治引领、增强责任担当,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一切工作之首,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层层用心谋划,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通过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凸显党建工作高质量,实现由虚做改为实做、应付改为真抓、松散改为系统、被动改为主动的实质性转变,真正做到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二是针对“党建工作者业务不熟悉”问题,一方面要求负责党建工作的同志树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从业观,以钉钉子精神,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积累,多向上级主管部门请示请教,经常听取本单位领导工作意见,明确年度和阶段性党建工作的重点和时间节点,增强计划性,提高组织力。另一方面,利用各种机会,安排内训、外训和参观学习,接受系统辅导,不断开阔视野,尽快熟悉业务,能够胜任工作。

8.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针对“支部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加强思想教育、提高认识,促使总支(支部)一班人尤其是支部书记真正重视。强化“三会一课”特别是组织生活会的制度保障,增强执行制度自觉性,确保按规定开好党员大会和支部会,认真上好党课。加强组织领导和策划安排,突出形式创新和内容创新,坚持书记带头上党课,坚持书记带头在组织生活会上亮思想、汇报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落实《党员积分考核管理办法》。所有党员按时缴纳党费。

二是针对“个别党员党性意识不强”问题,已通过谈心谈话方式进行教育提醒,并通过集体学习、讨论交流、党日活动、表扬先进等方式,对所有党员进行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和初心使命教育,引导和激励党员在党言党、在党为党,树立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9.关于“内部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针对“管理制度不够完善”问题,已对现有管理制度进行“回头看”,本着与时俱进、适宜适用的原则,不健全的予以健全,不完善的予以完善,不全面的予以补充,不适宜的予以调整,不适用的重新修订,确保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以涟工发【2020】13号文件印发了《内部管理制度》,并在机关会议上进行了宣贯,确保严格执行。

二是针对“各类会议记录质量不高”问题,已对相关人员提出要求,知之即改,做到严谨规范、高质量记好各类会议记录。

三是针对“固定资产处置不及时”问题,已安排人员重新核查现存固定资产,对符合核销的及时核销。今后购置的固定资产在使用前确保完善填写入库单、领用人签字等手续。
   四是针对“执行纪律不严格”问题,已结合机关作风建设,对干部职工进行政治纪律、党风纪律、廉政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务纪律教育,要求所有人员必须增强纪律观念,提高执行纪律自觉性,严格遵章守纪。同时,出台了《涟水县总工会工作纪律规范》,为严格执行纪律提供遵循。

五是针对“对退休人员未及时办理手续”问题,已要求相关人员今后及时关注、及时办理,不得无故拖延。

六是针对“财务会计凭空填制记账凭证”问题,已查清此笔凭证系2016年上半年为完成省总工会下达的上半年经费收缴任务填制的。当时税务代收款项尚须经县财政零余额账户后才能转给县总,且要在7月才能转入(一个季度转一次),经与税务局核实确已代收了这笔款才做了一份空凭证,但当时财务人员应挂往来做成虚账错处理成银行存款实账了。今后将加强财务人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坚决杜绝做错账现象。

七是针对“内部审计整改不力”问题,已重新配备内审负责人;同时加强内审业务培训;认真开展内部审计,不走过场,切实落实整改。

八是针对“档案管理存在安全隐患”问题,档案管理人员已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心,遵守保密制度,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确保本单位所有档案存放规范、分类有序、管理严密、信息安全。

10.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针对“在三定方案之外内设财务部”问题,已按照《涟水县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涟办发【2018】43号文件)、《涟水县总工会机关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涟办发【2019】122号文件)执行,不再设立财务部,职能并入办公室(挂财务资产管理部牌子)。

二是针对“考察提拔人员时操作不规范”问题,已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县委组织部涟组发〔2014〕50号《涟水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暂行办法》,在今后选人用人工作中,确保严格程序、规范操作。

三是针对“未通过相关部门审核选聘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不到位,个别人员不在岗”问题,已出台了《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考核办法及考核细则》,对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实行年度考核;进一步加强县总与镇(街道、园区)沟通,共同做好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日常管理,克服管理缺位和不到位现象,更好的发挥其作用。今后将按照省总要求,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选聘工作由县总报计划,委托市总统一选聘,结果报省总备案。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县总工会党组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巩固整改成果,并加速推进仍正在整改的问题,对整改进度缓慢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调整工作举措,力争提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会工作。

二是持续从严治党,层层落实治党责任。坚持把加强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抓好党组班子自身建设,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通过制度规范、监督检查、整改纠风,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分解责任,把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头上,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实”。

三是坚持长效机制,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决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对账销号,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检查,防止反弹;对已作出部署的,强力推进,确保在限定时间内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2380981;电子邮箱2127644605@QQ.com。

     

                                                                                                                                          中共涟水县总工会党组

                                                                                                                                               2020年5月18日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