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情况 > 整改 >
涟水县人民医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6-30 17:57  来源:县纪委监委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16日至9月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涟水县人民医院党委进行了巡察。11月18日,巡察组向涟水县人民医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关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深度还不够,思想解放程度不够到位,创建三级等级医院存在一定的软肋”问题。

具体整改成效:⑴组织人事科制定人才队伍建设计划方案,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引进高层次人才7人,相关适用人才20人;⑵科教科制定2021年工作方案,进一步提升了科研能力;⑶医务科制定2021年工作方案,进一步提升了医疗技术水平;⑷组织人事科修订完善《参加第二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管理》,进一步激励职工参加继续教育,不断提升学历和知识水平。

2.关于“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缺乏创新意识,利用新媒体等现代信息化措施传播正能量的形式过于单一”问题。

具体整改成效:⑴筑牢意识形态阵地,积极创新意识形态工作,强化互联网思维,使之更具现代气息。灵活运用好医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医院短信平台、门诊电子屏、触摸屏等新兴媒体和传播平台;⑵进一步强化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定期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文明城市创建,涟水好人,乡贤名医,服务标兵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载体,营造清朗和谐的舆论氛围。

3.关于“医疗费用增长未达到控制标准”问题。

具体整改成效:⑴严格执行我院《关于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管理规定》及《医保管理考核规定》等制度规定;⑵每月定期公布各科室次均费用、药占比、大型检查阳性率、平均住院日等医疗信息,并予以对标考核。

4.关于“药品采购存在二次议价现象,未单独配置价格管理机构负责人”问题。

具体整改成效:已减少2种药品采购中的二次议价现象;配备专职价格管理负责人,物价办:3人,其中主任1名,干事2名。

5.关于“执行医保政策不够有力”问题。

具体整改成效:⑴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医保科针对巡察反馈问题,于2020年11月27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深刻的剖析,医保科所有人员进行讨论发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⑵医保科将于每周五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医保相关政策文件,确保所有工作人员熟知医保相关政策及新的文件要求;⑶重视医保目录的时效性,今后医保科将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对“三目录”进行更新;⑷加强对临床科室的医保管理培训,每月对临床诊疗行为规范情况进行监督考核;⑸物价办每月对科室记账员进行收费标准培训,并进行监督考核;⑹医保科联合医务科、护理部、物价办,每月对医保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违规行为依据我院医保管理考核规定予以处罚。

6.关于“部分房屋已成危房,个别职工还居住其中”问题。

具体整改成效:⑴对老院家属区进行梳理统计,列出住户名单,张贴危房标记及签署危房告知书;⑵对老卫校私拉乱接的电缆线予以强制拆除,防范安全事故发生;⑶对老卫校办公楼门窗、楼道予以封堵,避免人员出入危房发生安全事故。

7.关于“电器设备负荷较大,先后发生多起火情”问题。

具体整改成效:⑴合理配置电器负荷使用,减少不必要的电器设备,重点排查大功率电器使用;⑵每月检查电源线路,排除私拉乱接、线路老化问题;⑶严令禁止并认真排查明火类取暖设备,杜绝火灾发生。

8.关于“安全演练不多,覆盖面不广”问题。

具体整改成效:结合三级综合医院评审标准条款要求,2020年12月底组织全院28个消防安全重点部门、重点部位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提高消防安全重点部门、部位人员的应急能力。⑵结合进科室冬季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新编《涟水县人民医院冬季防火宣教》PPT把安全演练作为重要内容融入其中,2021年2月20日前,将宣传教育演练覆盖到全院所有部门、科室。

9.关于“内部视频监控保存时间较短,缺少电子围墙等问题未及时整改到位”问题。

具体整改成效:⑴2020年12月30日完成原有监控存储方式更改为存储在磁盘阵列中,采购监控专用磁盘阵列,配备24块15T硬盘,总容量达到1320T,确保全院摄像头监控录像保存时间均大于90天。⑵2021年3月完成智慧安全建设,包含电子围墙等模块。

10.关于“没有达到省里“八统一”和国家“六统一”目标,运作体制机制建设方面有待建立,人才流动、技术支持、资金投入、乡镇特色门诊、专家会诊、人员培训、新技术运用、远程现场会诊均有待加强”问题。

具体整改成效:⑴根据县委县政府文件精神及县卫健委近期具体要求,已于2021年2月4日召开医共体理事会会议并签订相关协议,根据各医共体成员单位具体需求合理安排各项合作事宜;⑵根据2021年度工作方案,对医共体运作体制机制建设予以加强并认真落实。

11.关于“由县医院资助的成集卫生院住院楼仍未验收使用”问题。

具体整改成效:⑴成集分院新病房楼工程,我院投入20余万元用于新病房楼周边设施改造及设备添置;⑵2020年8月底住建、安全、消防等部门对成集卫生院新病房楼进行验收,因病房楼无消防泵房,消防未验收合格。成集卫生院徐洪军院长将相关验收情况汇报至镇政府,并递交建造材料申请。镇政府指示,新病房楼可以边投入使用边建设消防泵房,目前新住院楼已处于使用中。

12.关于“县医院在“三重一大”文件制定和制度执行过程中不够规范”问题。

具体整改成效:对我院“三重一大”文件进行修定,增加在“三重一大”事项会议决策过程中“一把手”的“末位表态”规定,进一步体现决策的“民主集中制”原则。

13.关于“党委与行政会议不分,记录未体现讨论过程、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够到位”问题。

具体整改成效:上述问题在巡察期间提出时,我院党委已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党委会议与行政会议已完全分开,2020年9月2日召开的党委会会议记录已经交巡察组审核,巡察组对会议议程和记录未提出批评意见。

14.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仍需要加强”问题。

具体整改成效:⑴积极参加院内、外各单位(部门)组织的项目管理培训活动,加强管理人员专业知识学习;⑵明确基建科管理人员岗位职责,加强管理人员分工的合理性;⑶基建办加强对工地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每月召开工程例会。

15.关于“个别工作人员对新冠肺炎防控应知应会知识未全面掌握。关键部位把关不严”问题。

具体整改成效:医务科:⑴组织全院医师对新冠肺炎防控应知应会知识培训,要求人人掌握,人人知晓,科主任加强督查,医务科进行抽查;⑵组织预检分诊处所有医师会议,进一步强调疫情防控的重要性;⑶规范对进院发热人员的管理,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流调并进行登记及处理,医务科、防保科每周联合进行督查。护理部:⑴组织全院护理人员对新冠肺炎防控应知应会知识培训,要求人人掌握,人人知晓,护士长加强督查,护理部每周进行抽查;⑵组织预检分诊处所有护理人员会议,进一步强调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强化各项制度、规定的执行,严格落实新冠肺炎防控标准。规范对进院人员的管理,住院病房专人管理,建立陪客信息登记,执行“一患一固陪”制度,每日对患者及陪护人员监测体温;⑶护理部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导并纳入个人绩效考核。

16.关于“党委未完全按照计划实施,未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到位,分级开展廉政谈话活动较少”问题。

具体整改成效:⑴严格对照党建2021年工作年度计划,认真抓好落实,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⑵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常态化开展“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与本部门工作人员”“支部书记与本支部委员”的分级廉政谈话工作。

17.关于“对一些在工作中发生违纪、失职的人员,处理较轻。

具体整改成效:进一步强化落实院纪委的监督责任,加强监督执纪的履职能力,对违纪违规问题及时介入调查处理;严格对照纪律规定对工作中发生违纪、失职的人员予以处理,近半年以来,我院对上报县纪委提醒谈话4人次,诫勉谈话9人次,问责处理10人次。

18.关于“一是差旅费报销手续不够规范。二是部分租赁、承包、奖励费用未申报纳税;三是绩效工资发放手续不规范。四是无依据列支专家会诊费、协作费;五是大额资金转出未经审批;六是委托代理业务账务处理不够规范;七是个别重大款项使用未经“三重一大”程序讨论;八是无依据收取相关费用。九是内部审计走过场”问题。

财务科:差旅费报销手续不够规范。

具体整改成效:⑴重新梳理差旅费报销流程,并书面形式说明填报流程;⑵由出差人根据差旅费报销管理规定自行填写差旅费报销单;⑶由财务相关人员负责审核差旅费报销单。

部分租赁、承包、奖励费用未申报纳税。

具体整改成效:⑴对收取的租赁费和承包金,在合同中明确规定由承租人自行申报营业税;⑵奖励费用的发放由财务科通知,由被奖励人自行申报个人所得税。

绩效工资发放手续不规范。

具体整改成效:制定相关管理规定,进一步完善绩效工资发放手续。今年已发放的绩效工资,均由院党委会或院长会讨论通过后,履行审批手续,并附有讨论记录复印件,由财务科统一打卡发放,并细化到个人,不得由一人代领。

无依据列支专家会诊费、协作费。

具体整改成效:制定《涟水县人民医院外请专家劳务费标准方案》设置“涟水县人民医院专家费、协作费登记明细表”,由邀请专家等相关科室填写后,由财务科统一发放(原则上打卡发放);

大额资金转出未经审批。

具体整改成效:在本次巡察期间已经整改,每一笔资金的转拨按财务制度并经分管院长及院长签字后方可转拨。

委托代理业务账务处理不够规范。

具体整改成效:⑴原根据财政局要求,所有该类账务处理均由资金使用单位负责;⑵委托代理业务已于2020年8月份全部到期并还清,现已不存在委托代理业务及账务处理,以后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个别重大款项使用未经“三重一大”程序讨论。

具体整改成效:凡需要经“三重一大”程序讨论的每一笔重大款项,都必须由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向分管领导提出,经主要领导决定,由院党委会或院长会讨论,并附有讨论记录复印件,财务部门方可付款。

无依据收取相关费用。

具体整改成效:对未按规定收取复印费用的科室已由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立案调查。

审计科:内部审计走过场。

具体整改成效:完善审计工作制度,按工作计划有序按月开展审计工作,在强化内部控制和防范风险上,如实、公正地履行好审计人员的工作职责,不断拓展审计覆盖面并向深度延伸,切实担负起审计责任。今年以来共审计5各项目。

19.关于“工会经费结余较多,部分应该从工会经费中列支的资金而从行政经费中列支,形成虚增成本费”问题。

具体整改成效:深刻领会江苏省总工会文件:关于印发《江苏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的通知的精神,医院组织的一系列工会活动中产生的费用,均从院工会经费中列支;例如:“庆元旦、迎新春“职工长跑等比赛、医院职工每年健康体检费、5.12护士节活动、女职工参加国寿女性安康团体疾病保险费用、女职工2021年度3.8妇女节卫生津贴、慰问医院会员及其直系亲属住院及去世等相关费用。

20.关于“食堂管理有待加强。菜品数量不够丰富,口感较差、价格异常偏高”问题。

具体整改成效:由院平安创建办负责人专职对食堂进行管理;由联合管理小组,每月定期到食堂督促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食堂每天中午分次出菜,确保菜品新鲜;职工食堂增加小炒窗口,提供面条、馄饨、水饺等个性化服务, 增加点餐服务。

21.关于“停车场管理有待规范。擅自将部分路段和大门秩序进行二次承包,管理的水平有所下滑”问题。

具体整改成效:⑴加强对院区车辆管理中标单位的监管力度,做好车辆管理相关事务的协调工作,督促车辆管理中标单位必须遵守医院的有关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合同条款要求,提高车辆管理水平,确保车辆安全, 努力改善院区停车秩序,不得危害医院的声誉和利益;⑵日常工作中发现车辆管理问题及时与停车场现场负责人沟通,要求中标单位立即整改,如整改不力,按合同要求予以处罚;⑶二次承包问题在巡察期间已纠正,以后杜绝二次承包问题再发生。

22.关于“医患纠纷时有发生”问题。

具体整改成效:医患办加强全院医疗安全教育,组织医务人员对《新形势下医疗纠纷防范与处理》相关知识培训;医患办联合医务科加强医疗安全、医疗质量督查,每月开展医疗安全隐患排查;据统计半来以来医疗纠纷比同期下降50%。

23.关于“疫情期间,个别人员违反疫情防控纪律规定未履行请销假制度。个别科室未能认真落实“一医一患一诊室”制度”问题。

具体整改成效:

组织人事科:加强对全院人员请销假制度的管理,无未认真履行请销假制度的人员。

门诊部:认真排查各诊室“一医一患一诊室”制度执行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加强内科诊区分诊台分诊护士的培训,落实责任,引导病人有序就诊,强化绩效考核,对执行不力的相关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和经济处罚;对相关专科的科室主任进行谈话提醒,督促其科室出诊医生配合执行“一医一患一诊室”制度,常态化月考核,对整改不力的专科《质量简报》通报批评,并扣质量分,据统计半年以来已下发简报5期。

24.关于“党建工作引领作用不突出。党组织生活内容单调、形式单一。党委年度工作计划未能体现党建工作的主旋律”问题。

具体整改成效:完善党建年度工作计划,体现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医院高质量发展领航和提供坚强保障的主旋律,深入到医疗、行政、后勤等所有部门,贯穿所有条线,涉及医院每个角落,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组织生活会,2021年4月2日组织医院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发扬红色传统主题活动、5月22日邀请宣讲团颜蕾党史宣讲、6月8日内科、门诊支部到社会福利中心义诊;6月23日到莲花社区义诊;6月29日劳模支部到成集义诊;实景教育—小延安;6月29日党委书记联系点上过党日及内分泌科赵清主任“合理膳食 拒绝肥胖”健康科普讲座等活动。

25.关于“党务、政务公开中对制度执行、项目招标、内部审计、三公经费使用、财务收支、工资津贴、奖金福利、选人用人等情况公开公示不足”问题。

具体整改成效:根据《涟水县人民医院党务公开制度》《涟水县人民医院院务公开制度》明确了党委办、院办、组织人事科、公共资源办、总务科、基建办、审计科、财务科、院工会等部门公开职责,确保党务、政务、项目招标、内部审计、三公经费使用、财务收支、工资津贴、奖金福利、选人用人等情况及时按规定予以公开公示。

26.关于“党费测算不够精准,上缴金额未达标准”问题。

具体整改成效:院党委办立行立改,认真测算2021年应缴党费,报县委组织部审核后,按月征收足额完成党费收缴任务。

27.关于“换届选举程序执行和记录不够规范”问题。

具体整改成效:制定换届选举工作制度和程序,下发各支部,要求认真学习传达;党委办、院纪委监督制度执行情况,保证2021年底支部换届选举符合规定程序不走样;监督换届选举记录是否规范,对记录不规范的提出整改意见及对相关人员提出批评。

28.关于“民主生活会记录不够完整”问题。

具体整改成效:院党委严格按照规范地做好民主生活会记录工作。

29.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及全程纪实材料不符合要求”问题。

具体整改成效:组织人事科根据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要求,做细好干部考察、提拔等程序,进一步规范填写全程纪实表。

30.关于“合同制职工招聘工作不够严谨。招聘程序、信息公示、台账保存方面不符合规定”问题。

具体整改成效:上级批准的招聘计划内,由人社部门负责公开招聘,我院按计划履行各项手续,今年以来共计招聘27人次,其中高层次人才7人,相关适用人才20人。

31.关于“专项整治工作未完全到位。实际设置机构及人员与“三定”方案不相符”问题。

具体整改成效:组织人事科对干部在社团兼职问题予以清理和登记报备,无兼职人员;对实际设置机构及人员与“三定”方案不符情况予以纠正和完善。

32.关于“返聘人员管理有待加强”问题。

具体整改成效:按照院部文件要求,组织人事科对退休人员返聘资格审核;各部门履行管理主体责任,对所管理的返聘人员进行不定期检查和规范管理,无不在岗问题和规章制度不执行问题。

33.关于“党委发文把关不严格”问题。

具体整改成效:以文件的形式规定党委、行政办公发文程序,严格控制党委发文频率,属于行政办公文件的一律不编入党委文,确需同时联合发文的,只编一个党委文号。文件内容由分管负责人审核,签字把关,党委办负责校对,杜绝病句、错字别字漏字和空白文号等问题。

34.关于“工作纪律执行不够严格”问题。

具体整改成效:进一步强化落实院纪委的监督责任,加强监督执纪的履职能力,对开会缺席、上班做与工作无关的事、个别人员违法违纪问题及时调查处理;严格对照纪律规定对工作中发生违纪违规行为的人员予以处理,半年以来我院对上报县纪委提醒谈话4人次,诫勉谈话9人次,问责处理10人次。

35.关于“未按有关规章制度刻制、使用和管理医院的行政印章。

具体整改成效:⑴加强对印章使用管理制度的执行落实,指定专人负责管理,行政印章使用必须填写《涟水县人民医院公章使用申请单》,经院主要领导审签后方可使用。公章管理部门做好公章使用登记、备案工作;⑵按照有关规定重新刻制行政印章,于2020年12月11日正式启用新印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0576206;电子邮箱971828455@qq.com。


涟水县人民医院委员会

                               2021年6月30日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