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情况 > 整改 >
中共江苏省涟水中学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8-12 18:04  来源:县纪委监委

根据中共涟水县委统一部署, 2020年12月7日至12月3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江苏省涟水中学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8日,巡察组向江苏省涟水中学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县委第二巡查组在对我校巡察过程中,共巡察发现三大类17项共30个问题。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应对新高考改革思路不够清晰,思想政治教育有待提升,全面发展观念有待增强,校园安全防范体系还不够完善,教学质量存在短板,部分老师满意率较低,高品质创建存在短板;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作风建设尚有欠缺,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够强,超市、食堂管理存在缺位,工程招投标不规范,宕欠公款清理不力,民主理财走过场;在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不够强,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个别资金未执行“一支笔”审批制度,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委核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支部设置不够合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选人用人不够规范。

针对巡察整改中发现的问题,校党委在反馈后于3月12日及时组织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关于印发县委第二巡查组巡察江苏省涟水中学党委反馈意见的通知》,深入领会文件精神;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党委副书记胡恒进同志就校党委班子在巡察中暴露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反思,并对下一阶段的整改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其他党委委员也就自己分管领域深入查摆了相关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同时多次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分析问题清单,细致查摆问题不足,县人大副主任、涟水中学校长孙辉多次到会作了指导,要求校党委将巡察整改工作与作风建设密切联系,与学校高品质高中建设密切联系,要以扎实的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学校的跨越发展;学校党委班子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分工,不断推动整改落实,在历次由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的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上,校党委向全体中层以上干部通报了巡察整改推进情况,各分管校长分别就分管部门问题与不足作了通报与分析,确保了整改工作的持续推进。

目前,已整改完成24项问题,正在推进整改6项问题,无未启动整改项目。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止目前,共计24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中,理论学习、文件制定方面不够规范,责任落实、阵地管控方面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学校党委召开了各支部书记会议,对各支部“固定学习日”进一步明确了要求,要求各支部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抓好本支部、本部门意识形态教育,规范理论学习规定动作,做好活动记录;学校纪委定期对各支部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了检查,及时向校党委报告了检查情况,并安排纪检干事陶籽伊做好检查记录归档工作;学校党政办安排陈雷同志专责把关学校公众号宣传,并对学校公众号、微信群内容进行了梳理,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学校党政办组织制定 了《江苏省涟水中学公文管理办法》,规范了学校文件制定工作。

2.关于“学校的领导班子对“新教材、新课程、新高考”研究有待加强,特别是对新高考方案宣传不广、解读不深、应对乏力;少部分同志怀旧守旧、墨守成规,工作中“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问题的整改

学校于2021年5月11日组织召开了全校“新高考”应对策略研讨会,该类型研讨会每学期至少组织召开一次,会议组织与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领导班子及师生员工对新高考的认识;全校各学科组每周均定时定点举行集体备课研讨活动,各学科组均定时定点开展了核心组研讨活动;同时,学校要求全体教师每周独立完成一份新高考模拟试卷,按学科组对模拟试卷进行了研讨分析,进一步推动了全体教师教育教学观念的转变与能力的提升。

3.关于“高三年级老师因教学任务繁重,对教研力不从心。在缺乏考试大纲的情况下未雨绸缪不力,个别老师无法将先进地区经验与本地情况有机结合统一,有“等”和“赌”的思想。”问题的整改

各备课组每周均定时定点组织了不少于两小时的教学研讨活动,各备课组长负责活动的开展,各成员交替发言,重点交流高考动向、试题研讨、下一周教学内容等;高三年级部每天均安排值日主任对当日备课组活动进行了检查;历次考试结束后,年级部均组织召开全体教师会、学生会,对考试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经验教训。经过全体高三师生的共同努力,今年高考较往年又有了很大提升,进一步巩固了在全市县中中的领先地位。

4.关于“没有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精髓,未能准确把握新时代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的任务和要求,对学生自身素质提升教育不够重视,违规违纪现象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组织全体教师集体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要求全体教师撰写了学习心得;学校教务处、政治学科组组织制定了《江苏省涟水中学推进思政课建设实施方案》,重新审视了新形势下学生思想状况,对提升学生素养、强化意识形态教育成效作了细致规划;学校德育处统筹规划了学生主题班会,紧紧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安全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重点课题,全力做到了“每月一主题、月月有提升”。

5.关于“文化课挤占美术、音乐等课;学校心理咨询室未发挥应有的作用。”问题的整改

学校教务处及各年级统筹规划了课表,按照规定开齐开足了美术、音乐等课程,学校行政值周、各年级值日巡查强化了对美术、音乐、体育等课程上课情况的检查,已彻底杜绝了美术、音乐、体育等课堂被挤占现象;学校心理咨询室公示了开放时间表,常态化开展了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工作。

6.关于“配电房、锅炉房安全制度未上墙,存在私拉乱接现象;消防设施配置数量不足,放置不规范,灯泡、管线未进行防爆处理,阀门无常开、常关标识,锅炉房存在住人、杂物较多现象,无专人定期检查;学校院内个别墙体虽经整修,但仍然存在瓷砖脱落的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改

学校总务处牵头对配电房、锅炉房、教学楼宇等处存在的安全隐患开展了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排除了全校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制定完善了各场所安全制度,定期对各场所开展了例行巡查工作。

7.关于“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力度有待加强;校园保安人数不足且年龄偏大,大门口秩序混乱;电梯未按时检验;校园内存在流浪犬乱跑现象。”问题的整改

每周均召开学生班会,通过班主任例行要求、学生发言交流、观看警示片、撰写心得体会、散发告家长书、提醒单等方式,强化了学生安全教育;已要求安保公司严格按照协议落实了学校安保工作,全面清退了不合格人员,学校安排专人每天对安保公司工作进行督查,安保公司全面提升了校园内外秩序维护、师生进出等工作;对电梯维护工作不力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安排电梯维护员肖锦强专职做好电梯维护工作。

8.关于“高考成绩与全市同类学校相比总体不够占优;个别文化课老师的测评满意度较低。”问题的整改

学校已连续四年荣获全市“教育教学质量特等奖”,目前在全市县中保持领先位次;学校督导室每学期均开展教学满意度测评,并将满意度较低人员名单提交相关分管校长,由分管校长对其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常态化开展了抵制有偿家教、师德师风推进会、作风建设推进会等活动,目前未发现师德师风问题。

9.关于“未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没有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一岗双责”落实不力,机制缺失。”问题的整改

制定了《江苏省涟水中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整体规划中,明确领导班子各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学校纪委每月定期对各支部党建工作开展督查。

10.关于“有的老师在职称评审过程中弄虚作假;有的老师无故不参加监考,私下与他人调课,无故不参加学校召开的会议,无故不参加调研讲学活动,有的无故旷工,有的老师多次不听劝阻乱停乱放车辆,有的老师带着情绪上课,语气生硬。”问题的整改

对因职称评审弄虚作假被处理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对其职称评审及自身建设再次提出了要求;完善了学校职称评审工作小组成员,明确了职称评审材料审核工作要求;召开了全体教职员工作风建设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了作风建设要求,对违反工作纪律问题的一律予以通报问责。

11.关于“文件管理不够规范;纪委使用第一种形态过程中,问责决定书要素不齐全,有的使用频次较高,有的未按照要求从严处理(两次以上问责未加重处理)。”问题的整改

制定了《江苏省涟水中学公文管理办法》,细化了文件制定、审批、签发流程;党政办安排专人负责学校各类文件的管理工作;学校纪委组织人员完善了《考试环节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违规处理要求。

12.关于“违规报销差旅费;工会福利物品发放不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无领导审批支出。”问题的整改

学校财务科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票据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组织了系列专题学习,对相关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规范要求;学校工会成立了教职工福利物品发放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了职工福利发放流程;学校总务处牵头成立了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规范了相关工作要求,并于近期对学校固定资产进行了盘点。

13.关于“集体承担个人捐款费用;结账时间跨度太长;部分其他支出挤占教师延时工资,部分支出与票据明细不符;收支款项存在应退未退、应发未发、应收未收现象。”问题的整改

杜绝了集体承担个人捐款费用现象;财务科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加强了结账报销管理、延时费用列支项目的审核及票据审核,杜绝了其他支出挤占教师延时工资、部分支出与票据明细不符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杜绝了应收未收现象。

14.关于“学生食堂财务管理有待加强;对食堂收支没有按规定进行盈亏分析,每年收支结余或亏损没有控制在3%以内。超市、食堂采购询价过程没有记录,期末未按规定对库存物资进行盘点。”问题的整改

按月对食堂收支进行了盈亏分析,确保年度结余或亏损控制在3%以内;完善了超市超市、食堂商品采购实施方案,详细记录采购询价过程,学校分管后勤校长随时抽查相关记录;自2021年5月起严格落实库存日查登记制度,如实填写了日查登记表。

15.关于“票据管理不严谨,没有建立票据使用、核销手续,超市使用的所有票据存根遗失。”问题的整改

完善了《江苏省涟水中学票据管理办法》,自2021年1月1日起严格落实票据使用、核销手续;责成超市负责人留存、保管好票据存根,按月向分管后勤校长书面汇报了学校超市经营状况。

16.关于“财务存在坐收坐支;资金管理未及时入账。项目建设存在未招标、拆分招标、补办手续、无合同或未按合同约定付款。”问题的整改

责成资金管理未及时入账人员对相关问题作出了书面说明,学校分管领导对其进行了提醒谈话;学校党政办、总务处牵头成立了学校项目招标、采购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严格按照流程落实项目招标、采购工作。

17.关于“票据存在涂改现象。资金抵扣费用无依据支出。”问题的整改

财务科组织科室人员集中学习了财务管理制度,对相关违反财务纪律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剖;责成违规涂改票据问题的责任人书面说明了情况,学校分管领导对其进行了提醒谈话。

18.关于“民主理财工作不实。老师延时费用使用不够透明,存放存在风险。”问题的整改

调整了学校民主理财小组成员,组织民主理财小组成员及财务科人员认真学习了财务管理制度;完善了延时工资发放细则,按照规定核算了延时工资并将相关情况向全校教职员工进行了公示。

19.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问题的整改

学校纪委协同党政办每月定期对各支部党建工作开展了督查,向党委负责人汇报了检查情况;校党委每月26日召开党委会研究学校党建工作,对临时性的工作适时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

20.关于“对党建工作谋划不多,很少专题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领导班子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的意识不强,没有把党建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中,对基层党务工作指导不力,发展党员跟踪教育考察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每月25日定期发放了党建工作议题,每月26日专门召开党委会研究学校党建工作;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全勤参加了所在支部的党员活动,每次到会均对支部工作作了指导;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评先评优挂钩,学期末对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学习强国先进个人作了表彰。

21.关于“落实上级“三重一大”制度有偏差,普遍存在形式化倾向,记录不严谨,无讨论过程性发言记录,特别是项目建设缺少事前申报研究,只在支付资金时提出讨论。”问题的整改

对学校《“三重一大”实施细则》进行了完善,实施“三重一大”议事提案制度,各分管校长对分管范围内“三重一大”事务要求相关部门、级部负责人填写“三重一大”提案表后再上会讨论;“三重一大”事务专项记录,每项事务注明类别,记录各发言人发言主要内容。

2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以“统一党员活动日”代替支部党建工作;个别党员党性意识不强,无故缺席党支部组织的会议、学习活动,个别党员党费少缴、迟缴、不缴;对青年教师思想教育不够到位,三年未发展新党员,入党积子人数锐减。”问题的整改

“三会一课”相关制度均已完善并在各支部活动场所予以公示,要求各支部按照规定落实“三会一课”工作,保存记录备查;严格落实党员活动签到制度,各支部及时向党委汇报活动开展情况;安排专人收缴党费,目前无党费少缴、迟缴、不缴现象;强化对青年教师的教育引领,严格做好发展新党员工作,目前预备党员2人,积子2人。

23.关于“支部印章刻制不规范,名称前无“中国共产党”、后无“委员会”。”问题的整改

全校党员已重新编为五个支部,学校党政办已重新刻制了各支部印章,原印章已废止。

24.关于“没有执行研究人事当事人回避制度。提拔人员过程性工作没有到位。”问题的整改

制定了《严格执行有关回避制度的若干规定》,严格按照制度执行,杜绝了此类情况;制定了《涟水中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暂行办法》,规范了干部选拔任用过程管理。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止目前,共计6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对于怎么利用新理念来引领教育教学方面缺乏前瞻性规划。所制定的十三五学校发展规划结合实际不够紧密。面对十四五教育改革新形势,还没有组织精干教师团队对新的五年规划进行超前谋划。”问题的整改。

学校党政班子领导每月26日组织集中学习研讨,着力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方面前瞻性规划;4月份,学校部分领导组织前往山东济南、潍坊等地参加学习研讨活动,5月份,组织了全体教师参加了新高考研讨会;各年级、各备课组均定时定点开展了学科研讨活动。

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目前该项未完成的工作指“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制定,该规划已完成初步制定,已提交淮阴师范学院专家论证。

2.关于“个别班级的体育课不规范;劳动实践基地未建成,劳动技能课未开设。”问题的整改。

已制定了《江苏省涟水中学体育教学考核细则》,每天均对音体美老师上课情况开展了考勤记录。

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已基本完成,预计年底全面竣工,今年9月起,新高一年级学生将开设劳动实践课;同时,学校将于9月起实施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目前,方案已制定完成,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3.关于“办学规模较大,学生人数较多,每年招收一定数量的复读生;食堂座位未达学生总数的70%,不符合四星高中标准。”问题的整改。

学校严格按照市县招委会计划招生,按照规定规范学生管理工作。

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关于食堂座位不足问题,目前总务处已提交采购计划书,计划采购180张(4座)餐桌,目前正在询价,确保9月初开学前配备到位。

4.关于“图书室藏书管理有待加强,作用不明显;各类实验室使用频率较低,个别学科实验室已多年未使用;高职称老师开展的师带徒活动成效不大;缺少校园卫生保健专职人员,校医室已关闭。”问题的整改。

制定了《江苏省涟水中学实验室工作管理制度》《图书馆、阅览室工作管理制度》,按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考勤考核,按照课程需要开齐开足了学生实验;特级教师工作已经成立,“师徒结对”活动均已常态化开展。

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关于“缺少校园卫生保健专职人员,校医室已关闭”问题,学校已向主管部门申请配备专职保健人员,正在等待结果;同时,已与陶码社区卫生室联系,畅通就医通道,学生临时就医不存在障碍。

5.关于“宕欠公款清理工作不够彻底。”问题的整改。

学校成立了宕欠公款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对欠款人邮寄下达了催收通知书,目前已回收121725元,近期将回收236314元,尚余434717.83元。未回收的原因主要有:无法联系8人,140700,拟请公安机关帮助查找,并采取下一步措施;已去世9人,计179674元,拟请教育局、财政局对欠款予以核销;仍在追缴中3人,计16600元;5人因公合计欠95743.83元,待查明原因后予以核销。

6.关于“基层党支部未按要求定期开展换届;老干部支部活动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已在学校行政楼四楼建立了老干部活动场所,定期组织了老干部支部活动。

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关于“基层党支部未按要求定期开展换届”问题,学校每学年均有支部人员调整,拟按学年对支部开展换届工作,该项工作于每年新学年初完成。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截止目前,无尚未启动整改问题。

(四)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

(五)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总的来看,经过前一阶段努力,整改落实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持续深入地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放大巡察工作效应,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是持之以恒,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完善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二是敢于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各级领导“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

三是立足实际,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党建引领、课程改革、课堂建设、队伍优化等重点工作,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苦干新五年、冲刺百强县”作出积极贡献。

四是紧盯不放,确保整改工作全面到位。对于尚未整改完成的“‘十四五规划’制定”问题,“劳动实践基地未建成、劳动技能课未开设”问题,“食堂座位不达标”问题,“缺少校园卫生保健专职人员,校医室已关闭”问题,“宕欠公款清理工作不够彻底”问题,“基层党支部未按要求定期开展换届”等问题,进一步明确责任人,每周一汇报,每周一总结,确保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7-82321238;邮政信箱:涟水县经济开发区漪河北路10号;电子邮箱lszxbgs@126.com。


中共江苏省涟水中学委员会

2021年8月12日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