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涟水县高沟镇党委关于部分村(社区)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3-23 11:08  来源:淮安德正网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7日至9月2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我镇灰墩村等3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提级巡察“回头看”,2019年10月24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高沟镇党委及灰墩村等3个村(社区)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对巡察整改工作认识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巡察反馈以后,镇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会,传达了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各分工片长到村传达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精神,对照问题查找不足,对共性问题加强整改。灰墩村、兴哨村、麻垛居委会三个村(社区)片长和定村干部到村(社区)召开会议,通报提级巡察反馈的问题,对村党务、村务管理等薄弱环节进行了充分反思讨论,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做好了相应整改。

2、关于“应付式整改较为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灰墩村无依据发放环境整治补助费0.7万元问题,灰墩村已将0.7万元退还到村“三资”账户,相关责任人作出书面检查,督促村组织学习《涟水县村(居)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办法》等相关村级财务知识,杜绝类似事情再次发生;镇已对麻垛居委会1.1万元环境整治费支出问题进行核查,对麻垛居委会主要负责人及会计提醒谈话,督促居委会加强财务政策学习,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3、关于“边改边犯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2019年兴哨村投资20万元入股联众植保专业合作社的问题,2019年初兴哨村与涟水县联众植保专业合作社签订合同投资安东有机富硒稻米项目,因未按合同约定办理房屋担保抵押手续,经协商乙方不同意提供房屋担保手续,该项目合同已终止合作,已将20万元扶贫资金收归村集体“三资”账户,重新研究项目投资。

4、关于“学习执行上级文件精神不够严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各村(社区)由片长及定村干部带领村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三大攻坚战”等政策文件精神;二是利用党员统一活动日,组织党员再次学习,结合本村实际进行讨论,理清村集体发展思路;三是由片长及定村干部带领组织村干部学习2018年、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内容,学懂弄通乡村振兴战略相关要求;四是村部设置乡村振兴战略“二十个字”总要求的文化墙;五是加强对村组干部惠农扶贫政策学习培训,采取张贴标语、宣传单、宣传画、微信群传播、试卷问答及村广播等形式宣传相关惠农扶贫政策,村党支部利用党员活动日、党群议事会等形式集中学习宣传阳光扶贫政策,提高广大群众知晓率。

5、关于“对‘三大攻坚战’的认识、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由镇扶贫专干组织镇村干部对阳光扶贫、精准扶贫的政策再学习,片长带领村组干部对精准扶贫的政策再学习,对每个贫困户致贫情况再研究,做到因户施策,同时积极做好贫困户的思想工作;不定期集中建档立卡户进行扶贫政策宣讲,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低收入户知恩、感恩意识;二是兴哨村投资瓜蒌项目已按合同约定将投资资金及利润收回,重新研究扶贫项目投资;三是开展集中宣传民间借贷、防范和打击“套路贷”等风险高的预防活动,在村设立违法放贷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发放防范金融风险公开信,开展问题线索摸排工作,排查民间借贷等各类纠纷,加大化解矛盾调处工作,引导群众依法解决经济纠纷。

6、关于“基层党建较为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书记宣讲专题党课,镇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带领村两委干部学习基层党建、党章党规等法律法规和基层党建应知应会“一本通”相关内容;二是利用党员统一活动日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以及《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等涉农法规;三是对全镇范围内所有宗教场所进行排查管理,对传教、信教人员进行统计汇总,加强宗教集会活动管控,全面加强各村意识形态工作;四是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组织各村党员学习党费收缴标准,引导党员按要求缴纳党费;五是利用中秋、国庆、春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主题为“我和支部有个约会”的流动党员座谈会,共商家乡发展规划。

7、关于“干部队伍配备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继续实施好后备人才的“薪火计划”,动员大学生、在外乡贤、能人大户和退伍军人等到村任职,目前已经培养后备人才157名,12名后备人才已经到村任村党总支书记,25人到村担任副职干部,逐步对年龄达到60岁以上的村两委干部进行清退,灰墩村等三个村(社区)村两委干部中现无60岁以上人员,学历均在初中以上;二是利用周一早会,带领村干部学习基层党建应知应会内容,邀请县委党建办、县委党校和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到我镇开展专题党课,并组织村书记参加考试,以考促学;三是组织各村干部群众到有特色农业产业的村学习种植、养殖管理经验,清理存量集体资产,想方设法盘活集体资产资源。

8、关于“党务基础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党员发展和管理,着重发展45周岁以下、学历层次较高的党员,规范党员发展的每一个流程,建立流动党员管理档案,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不定期开展村党员干部培训,严格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三务公开等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做到及时、规范。对灰墩村等三个村(社区)具体负责党务工作的同志和村书记进行集中约谈,并进一步强化监督指导,充分利用巡察成果,建章立制常抓不懈,全面提升村(社区)党务工作水平。

9、关于“资金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督促麻垛居委会、灰墩村、兴哨村委会加强相关财务法律法规业务、财务收支管理相关规定学习,杜绝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10、关于“资产处置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灰墩村集体鱼塘承包问题,2017年鱼塘承包到期后,村计划整理鱼塘归集体管理,便没有对外发包,目前鱼塘已整理完毕并于12月份在镇产权交易平台公开发包。

11、关于“投资决策不够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9年初,兴哨村与涟水县联众植保专业合作社签订合同投资安东有机稻米和富硒米项目,因乙方未按合同约定办理房屋担保抵押手续,经协商乙方不同意提供房屋担保手续,该项目合同已终止合作,已将20万元扶贫资金收归集体重新评估项目投资。针对扶贫资金投资过程中的风险点积极风险防控、政策宣传、咨询等工作,镇建立健全村集体对外投资决策的审核机制,充分发挥扶贫资金效益。

12、关于“服务群众意识不强,存在不作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村部存在无人值守现象的问题,目前全镇57个村(社区)的村干部值班表在村公示栏公示,在村部门前醒目位置张贴,并报镇备案安排专人值班,做到群众来访时有人接待办事。镇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不定期对值班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纳入村干部绩效考核;二是灰墩村已将泵站、鱼塘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对外公开发包;三是兴哨村对全村集体鱼塘进行统计,要求姜丙年在12月31日前将侵占集体鱼塘退还给村集体,到期按程序对外公开发包。

13、关于“低保政策落实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镇政法和社会事业局组织召开村会计业务培训会,学习《江苏省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范》《残疾人事业发展补贴》等相关政策,掌握保障标准、准确计算,确保动态管理、分类施保到位,对因计算错误多享受重残补助的8人已于今年第四季度整改到位;二是针对麻垛社区低保户顾某家中出现新增人口长达8年未调整的问题,2019年9月已将顾某户新增人口上报县低保办,2019年第四季度该户6人已全部享受低保补助,在镇开展第四季度核查未发现新增人口中未享受低保现象。

14、关于“推进民生实事不カ”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了《高沟镇村居文化活动方案》,排出各村文体活动清单,定期组织送戏下村等文体活动,各村(社区)安排专人管理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室,提高人民群众对农家书屋等文化基础设施的使用频率,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二是麻垛居委会已将原村部作为社区居家养老中心,由居委会集体运营,免费对居委会60周岁老人开放,确保正常运行。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数字电影设施已搬迁至新村部广场内。

15、关于“村级党组织对自治活动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进行村“三务”公示内容培训,明确党务、村务、财务公示栏应当公示的内容,按要求公开到位,镇不定期开展督查通报;二是按照民主理财制度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各村(社区)民主理财小组定期理财,做好相关民主理财记录,民主理财印章由专人保管使用;三是镇对村书记、会计民主理财及相关村级财务知识业务培训,各村(社区)召开两委学习民主理财业务知识。

16、关于“乡风文明建设较为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乡规民约宣传力度,村组干部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破除四风陋习,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已给予党纪处分1人;二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等相关文件,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三是对近年来三个村(社区)发生的刑事案件进行研判,各村配合公安部门对“黄赌毒”等方面的违法犯罪线索进行排查,及时报告、及时打击处理,加强治安巡逻、技防建设,提升防范水平,定期开展排查参与邪教活动的人和事。

17、关于“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村级相关设施经费投入还很缺乏,村级监管还没有及时有效,农村生态宜居工作任重道远”的问题。

整改情况:镇政府对三个村(社区)污染防治工作作出《高沟镇农村小型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可行性报告》,项目总投资需约360万元,将向县主管部门汇报,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尽快把村级污水管理处理站建起来;加大对农村生态宜居工作管理力度,实行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引导群众爱护、美化家园;全镇57个村(社区)都建立了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每月镇人居办安排专人对村庄环境整治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村目标绩效,目前三个村(社区)环境整治工作总体正常,在全县及全镇考核中评价较好。

18、关于“麻垛街雨水管道已建20余年,且管径太小,每临夏季暴雨就会漫进到农户家里,群众意见较大。道路建设实施不到位,村民出行不方便。”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安排镇建设局人员到麻垛街道查看,启动交通干线雨水管道建设,完成麻垛居委会主街道东西路下水道清淤,麻垛中心路(X304至客运站路段)由于电信、移动、电缆入地及路灯电缆入地因素的影响,不具备建设雨水管网条件,现已布置明沟,确保排水。部分无雨水管网的村民组启动雨水管网建设,确保2020年4月上旬完成;二是兴哨村小学东干渠未铺路、四组部分庄台道路不通的问题,经实地查看测量,全长1100米,宽3米,已上报县一事一议项目,预计到2020年3月份道路才能铺设,高水河上架设农桥水利部门已实地查看,现已申报进行立项等待施工。对麻垛街雨水管道口径小的,容易造成雨水漫灌的问题,镇将对麻垛街道的下水道重新清理,争取2020年5月份前将兴哨村干渠路铺设完成,高水河上农桥架设好。

二、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市委第一巡察组进驻高沟镇对灰墩村等三个村(社区)开展提级巡察以来,高沟镇及灰墩村、兴哨村、麻垛居委会就把这次提级巡察当作市委对基层的高度关心、关爱,对照反馈意见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一是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巩固提高整改成果。对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查摆原因,落实整改措施,做到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标本兼治,全面深化从严治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增强了“四个自信”,坚定了“两个维护”,做到上行下效、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二是严格落实责任,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对出现问题反弹的将实行责任倒查,确保整改成效。三是建章立制,巩固提升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基层党建、“三大攻坚战”、群众身边微腐败、民生事业、村民自治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努力营造在人民监督下干事创业、为民谋福利的工作氛围,塑造心系人民、权为人民的干群关系,将巡察整改成果落实到推动高沟镇又快又好发展上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7—82426131,邮政信箱:223411,电子邮箱:820847452@qq.com


                                                                                                                                                                                                                                                                                                                                     中共涟水县高沟镇委员会                                                                                                                                                                                                                                                                                                                                                                           2020年1月13日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