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要闻速递 >
要闻速递
立足本职学党史 织密民生监督网 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时间:2021-05-27 14: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1.jpg

淮安市清江浦区纪委监委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担当意识。图为区纪委监委青年干部沿着里运河文化长廊,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苦奋斗历程。(岳子莹 摄)

2.jpg

盱眙县纪委监委紧盯政策落地、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等关键节点,开展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专项监督。图为该县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人员走访了解农房项目实施情况。(王小龙 摄)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博里村,青石板道两边开满了海棠花,设有恩来精神主题展馆、海棠书屋、“5点半课堂”等的村党群服务中心成为群众的好去处。驻足海棠书屋的村民陈必富介绍说:“这里有丰富的党史故事书籍,配套设施、文化氛围很好,大人和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需求。”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安市纪委监委立足本职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污染防治、问题楼盘化解处置、基层医疗机构突出问题等紧密结合,着力化解群众急难愁盼解决的民生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农房改善 让村民住有所居、住有优居

“‘不要把我同人民群众隔开来’‘不要使我同群众有距离’,这是周总理下基层调研时经常嘱咐地方领导的一句话。”日前,在“人民总理周恩来”专题图片展暨书画作品展上,涟水县纪委监委干部赵九伟认真聆听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后,陷入沉思。

“如何提高工作透明度?就是要以周总理为榜样,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紧紧依靠群众的参与支持。”赵九伟在当天的日记里这样写道。

小雨如银丝从天空飘下,沙沙地洒在路边的树叶上,赵九伟和农房改善群众监督员们披着雨衣,走在泥泞的工地上,对未交付房屋开展突击检查。

“针对每个农房改善项目都聘请了10至15名农房改善群众监督员,主要由村居老党员、群众代表、老工匠组成,与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共同对房屋质量、拆迁补偿、项目设计、招投标和施工建设等进行监督。”赵九伟介绍道。

“朱桥社区在建项目中,部分房间的窗台有水渍渗出。”“五港社区在建项目,部分墙面也存在渗水现象。”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反馈。

在县纪委监委的督促下,县农房办立即邀请专家组对渗漏原因进行调查分析,并得出结论,“抢工时正值冬季,屋面混凝土和防水卷材黏结不牢固,加之部分太阳能板更换过程中踩坏的瓦片没有及时更换、部分窗框密封胶处理不到位,导致渗漏现象。”

原因找到后,县农房办责成各施工单位迅速整改,并会同监理单位严格把关材料使用、施工工艺,明确县住建局跟踪督查,农房办对南集社区等渗水问题较重的房屋逐一开展淋水试验,确认了交付给群众的房屋结构安全、质量合格。

“金湖县塔集镇太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学兵违反农房改善政策,虚报冒领拆迁补贴……”近日,淮安市纪委监委通报了农房改善领域4起典型案例。

据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在该市开展的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太平村17.3万元集体收入长期不入账。

经调查发现,王学兵代表村集体领取2.8万元改善补助和2万元一次性货币补贴,并将包括这4.8万元在内的17.3万元集体收入长期私自存放,并挪用了部分资金,近期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周总理曾说,党员干部要‘进城不忘乡’。时至今日,他的精神依然激励家乡干部们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农房改善工作开展以来,淮安市坚持以人为本,创新运用多种监督手段,已累计改善4.8万户农民群众的住房条件,实施农房改善项目200多个,让村民‘住有所居’‘住有优居’。”淮安市纪委常委、市委营商办主任孙登涛说道。

水体治理 让清水绿岸变为现实

“根据专项督查反馈,你区部分水体仍存在水质浑浊、保洁不细等突出问题,现将相关问题交你委挂牌督办、跟踪督导,推动问题切实解决。”

2021年初,淮安市纪委监委向淮安区纪委监委下发了《关于黑臭水体治理相关突出问题的交办函》,要求区纪委监委督促推动职能部门和属地街道及时整改。

对此,区纪委监委迅速予以回应,“我们督促职能部门在部分河道增设生态浮岛和橡胶拦水坝等措施,进一步提升水体自净能力,并配合降低水体流速,尝试解决水体浑浊问题,目前清安圩泵站引河、萧湖已安装生态浮岛27个。”

淮安市2018年入选全国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为了精准监督推进全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该市纪委监委迅速制定《专项督查方案》,构建问题移送、挂牌督办、问责会商、容错纠错四项机制。同时成立履职督查组,专门对接市政府的5个现场检查组,对发现后移交的问题即时梳理、即时交办、限期整改。

该市纪委监委针对重点水体坡岸绿化不到位、截污工程进度迟缓、水质感官差等问题,先后多次向6个地区的纪委监委制发问题交办函28份,明确提出监督要求和整改期限。

除此之外,该市纪委监委还依托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线上+线下”双比对、双督查,对前期通过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交办的87项重点水体问题实地抽查、督查,严肃追究黑臭水体治理过程中的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等行为。

该市苏州河近期黑臭明显,周边群众反映强烈,但治理单位却在平台填报“已经全部整治结束”“全线清淤已完成,直排口已排查整改完成”。这一问题被履职督查组实地督查发现后,在全市攻坚推进会上予以通报,并交办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启动追责。

“周总理曾经说过,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是为人民服务的,搞工业建设的同时就应解决污染这个问题,绝不能做贻害子孙后代的事。我们今天在水污染治理中,务必坚持科学精准原则,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做到实事求是、对症下药。”淮安市纪委监委八室负责人朱红娣表示。

截至目前,该市10条示范河道已进入优化升级阶段,51条重点水体均完成整治任务,消除黑臭,公众满意度测评均在90%以上。人民群众“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好愿景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阳光物管 精准化解民生痛点

今年以来,淮安市纪委监委从“12345”热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中,收集物业服务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发现存在维修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职能部门日常监管不到位和党员干部违纪违规等问题。该市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呈报市委,2021年4月9日,市委领导批示要求:将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第3类清单中,扎实推进开展。

该市纪委监委迅速出台《全市住宅物业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督促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对物业管理突出问题,进行排查摸底,梳理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

“新四军军部移驻黄花塘期间,与当地老百姓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军长陈毅得知房东周训昌的儿子周培全结婚,送了一块大红门帘作为结婚贺礼……”近日,盱眙县纪委监委3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来到革命老区黄花塘踏上“初心之旅”,参观红色景点、探访老区群众、寻访新四军老兵,通过沉浸式现场教学,追忆新四军将士的光辉事迹以及同老区人民的鱼水深情,感受“铁军精神”,汲取前行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本地红色资源,将新四军军部纪念馆、新四军二师后勤基地、华中建设大学旧址等县内红色景点连点成线,绘制党史学习教育“初心地图”,并结合全市住宅物业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以前申请维修资金,要挨家挨户敲门签字,现在通过手机平台一键申请,资金拨付更加透明,也省了很多麻烦。”日前翰林苑小区业主刘先生通过“阳光物管”平台提交申请,小区下水管网堵塞问题仅用2天就得到解决,这是该县纪委监委请群众点题,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创新做法。

在该县纪委监委的推动下,县住建局打造“阳光物管”APP,简化维修资金申请使用流程,开通线上申请、在线缴费查询等功能,按户公开维修资金使用数据。“现在业主通过线上平台在线投诉、评价物业服务质量,对物业服务的满意率明显提升。”县物业管理所负责人介绍。

该县纪委监委还对党员干部侵占物管用房、物管所挪用出借专项维修资金、监管人员接受物业公司旅游活动安排等8条问题线索严查快办,处理党员干部10人,通报2期,清退不合理物业收费120余万元。

“通过专项监督,发现有52个小区存在违规收费问题,我们专门制发整改清单,安排监督员‘定位跟踪’,督促相关部门对发现的违规多收、乱收的111.28万元进行全部清退。”金湖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赵正鹏说。

为使物业乱收费问题得到根治,该县纪委监委对相关部门下发纪律检查建议,要求对物业费、代收代支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物业费由税务部门出具发票凭证,代收代支费由县综管办开设专户、安排专人管理,同时积极探索物业阳光收费、阳光支出公示、评议制度,让业主参与监管、评议,从源头上遏制物业收费乱象。

“淮安市纪委监委立足本职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污染防治、问题楼盘化解处置、解决基层医疗机构突出问题等紧密结合,着力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淮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周凤琴表示。(李莹 张金 宋应斌)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