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要闻速递 >
要闻速递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世界上最好成果
时间:2022-08-18 14:5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图为行驶在大秦铁路上的重载列车,在确保运输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提升煤炭运量,切实做好能源保供。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这是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面对突如其来、席卷全球的世纪疫情,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毫不犹豫打响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从出生仅30余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

  这是一张举世瞩目的非凡答卷——经历顽强奋斗和不懈努力,中国有效遏制病毒传播,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坚持稳中求进,经济总量突破110万亿元大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更加雄健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

  直面大战、经历大考,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了更深切的认知,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有了更坚定的自觉。

  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生命重于泰山。

  2020年1月23日上午10时,疫情暴发的武汉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正式关闭离汉通道。

  千万级人口城市按下“暂停键”,史无前例、世无先例。习近平总书记于1月22日亲自作出这一战略决策,他强调:“作出这一决策,需要巨大政治勇气,但该出手时必须出手,否则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一场气壮山河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迅速打响。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投入运行,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各方面闻令而动,农村、社区、企业、医疗卫生机构、科研机构、学校、军营各就各位。

  武汉人民顾全大局、顽强不屈,亿万人民积极配合,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筑起坚实堡垒,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4.26万名医务人员投入主战场,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16个地市,两座6万多平方米的医院10多天内建成使用……历经76天,1800多个小时,中国人民在抗疫“武汉保卫战”中创造了载入史册的惊世壮举。

  两年多来,病毒频繁变异,形势不断演变,始终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的坚持。2021年,德尔塔变异株带来的疫情一度波及20余个省份,中国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一道道生命守护线牢牢筑起,一张张疫情防控网密密织就,有效处置30余起聚集性疫情。进入2022年,具有强传染性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持续流行,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诊疗方案、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等与时俱进作出科学调整,各地沉着有力迎战疫情,坚持以快制快,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极不平凡的历程,凝结着14亿中国人民刻骨铭心的共同记忆。

  正是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指引下,当世界其他地方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持续攀升时,中国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有力改变了病毒传播的危险进程,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黎民命攸关,烈火见真金。抗击疫情的中国答卷再次证明,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有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坚强成熟有力的领导核心,有科学统一的指导思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不可挡的最大底气。

  确保亿万人民的生命安全,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走出一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之道

  防疫关乎生命,发展关乎生计。如何统筹好这对矛盾,是考验世界各国的一道难题。

  解题的关键,在于因时因势,精准施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全局、着眼大局,及时作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推动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产生活。

  突出“复”字,遥感图中的中国亮起来了——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完善财税、金融、社保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群到广大县域,在党和政府帮助下,在经营主体努力下,恢复营业的商铺和复工运行的制造业企业,共同绘出迎难而上的生动画面。

  聚焦“畅”字,卫星定位系统中的中国动起来了——推动交通运输、餐饮商超、文化旅游等各行各业有序恢复,畅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从沿海到内地,货运车辆奔跑轨迹组成的运动线条成倍增长。

  强调“保”字,春风吹拂下的中国暖起来了——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守住“米袋子”、守好“菜篮子”,“点对点、一站式”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出台就业“关爱”条款,分批分次复学复课……一系列直达基层的举措,让人民群众吃下“定心丸”。

  “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三个“率先”,勾勒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走势的鲜明特点。

  惊涛骇浪中把舵导向,大战大考前运筹帷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

  确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际,党中央及时调整全国总体防控策略,推动防控工作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党中央总结提炼中国疫情防控经验,果断采取符合我国国情的最优方案,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础,发现一起扑灭一起,顶住了一轮又一轮疫情的冲击,有力保障了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制度优势下,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114.4万亿元,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2022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二季度经济顶住下行压力实现正增长。与此同时,中国是世界主要大国中,新冠肺炎发病率最低、死亡人数最少的国家。

  算大账、总体账,动态算账;既算经济账,也算民生账,更算生命账。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走出了一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之道,全面展示了“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

  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定做好自己的事

  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深度改变世界政治经济版图,人类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关键是要办好自己的事”。

  历史性的战略抉择带来历史性的战略主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航船驶入新的壮阔海域。

  “天问”奔火、“天和”升空、“白鹤”展翼、“海牛”入海……科技自立自强成为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

  人工智能、远程医疗、量子信息、空天科技……新产业、新业态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白洋淀旁,河北雄安新区塔吊林立,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向纵深推进;黄土高原,生态治理和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南海之滨,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成功举办,彰显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在这场攸关全人类健康福祉、世界发展繁荣的斗争中,世界看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胸怀和担当。

  全球疫情反复延宕,截至今年3月,中国与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向34个国家派出37支医疗专家组;截至今年5月,中国已累计向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了46亿件防护服、180亿人份检测试剂、4300余亿个口罩、22亿剂新冠肺炎疫苗等抗疫物资,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奥密克戎来势汹汹,中国如期履行承诺,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为处于动荡变革期的人类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有外国运动员表示:“如果疫情应对也有金牌,中国应该得到一枚。”

  砥砺于磨难,成长于斗争。此一役,红旗漫卷;此一役,淬火成钢。跨过重重关口的古老民族,在千磨万击中愈加坚劲,在风雨兼程中行稳致远。

  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树立起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又一座不朽丰碑。前进的道路上,不管乱云飞渡、风急浪高,只要我们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们的力量将无坚不摧,我们的事业将无往不胜。(左翰嫡)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