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工作之窗 >
工作之窗
打通办证中梗阻
时间:2023-01-08 11: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江苏省涟水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在五港镇前营社区回访时,村民张大爷表示:“多亏了你们跟进监督,不动产权证已经顺利办下来了。”

此前,张大爷向该县纪委监委反映,自己在入住新型农民社区后就及时递交了不动产权证相关办理手续,但不动产权证却迟迟未下发。

“既然已经交付,且集体产权向个人分割转移登记的手续也齐全,不动产权证为何迟迟没有办理?”随即,信访室工作人员将该问题移交至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进行核查了解。

核查人员兵分两路,一路协调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行政审批局、县农房办以及相关镇街进行集体会商,了解新型农民社区不动产权证事项审批清单、办理流程、办结时限,梳理汇总产权证“应办未办”户数;另一路深入社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进行明察暗访,通过帮助群众代办的方式切身体验,发现存在材料复杂、流程繁琐、办理周期长等问题。

随后,该县纪委监委成立监督推进工作小组,组织信访室、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及相关职能部门进行集体会商,拟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督促各单位、镇街落实责任。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行政审批局落实审批流程“精简清单”,对当前流程存在问题进行研判分析,围绕办理须知、准备材料、办结时限等事项制作提醒单,不让群众“跑空腿,白跑腿”;由各镇街落实材料帮办“责任清单”,明确专人对接辖区内的新型农民社区,集中代办农户个人不动产权证,切实解决高龄老人、受教育程度低的农户“不会办、不能办”问题。对相关材料不全或暂时缺失的农户,按照“先办证、后补齐”思路建立“容缺审批”制度,切实从简处理、压缩时限。

为进一步压实部门责任,涟水县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各职能部门在前营社区召开“不动产权证”现场推进会,通过现场答疑的方式,点对点、面对面解决群众诉求,切实提高办证效率。

“新型农民社区所属镇街提出申请后,15个工作日内颁发集体产权证,10个工作日内办结集体产权向个人分割转移登记。”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跟进监督,该县目前已向6个镇街颁发不动产权证606本。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