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工作之窗 >
工作之窗
江苏涟水:深挖本土廉洁文化资源涵养清廉风气
时间:2023-02-24 14:3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江苏省涟水县纪委监委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三不腐”一体推进的重要切入点,盘活用好本土廉洁文化资源和红色家风资源,强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不断增强廉洁文化引领力、渗透力,让廉洁文化在涟水蔚然成风。

  三级联动,强化阵地建设。积极打造“县镇村”三级联动的廉洁文化矩阵,在五岛湖景区内新建“清风苑”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传承米芾、吴昌硕、王义方等历代廉吏在涟期间留下的清廉佳话,推动廉洁价值理念深入人心;深入挖掘成集镇“苏北小延安”、南集镇“抗日大饭店”等红色资源,内嵌廉洁教育元素,激活和传承红色廉洁基因;对鲁渡村“涟水抗日第一枪”纪念碑、蒋老庄“廉洁文化馆”等村级廉洁教育场所进行提档升级,切实提升廉洁文化传播的覆盖面、时效性。

  传承家风,筑牢信念根基。将基层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及时转化为建设廉洁文化的导向和支撑,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妇联组织全县各镇街、部门主要领导家属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全县80余名单位“一把手”家属接受教育;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暨“清涟水韵•家和国美”清廉家风主题教育活动,推动优秀家风入驻“清风苑”,通过党员干部、干部家属带头树家风、立家规、传家训,大力弘扬“孝”与“廉”、“善”与“和”,引导家风民风向善向美。

  涵养清风,推动成风化人。积极开展廉洁文化专题教育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因地制宜将廉洁文化建设软事硬抓、虚事实做。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教体局、县文旅局等部门,开展校园廉洁书画作品展、机关红色家风主题诵读、“亲清政商”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让主题教育有特色、接地气、传得开;联合县文旅局组织排练淮海琴书《米芾拒宝石》、廉政小戏《一只口罩》等文艺作品,用群众语言讲述廉洁故事,通过廉洁宣讲、送廉下乡、文艺汇演,打通廉洁文化建设“最后一公里”,让新风正气在田间地头落地生根,“飞入寻常百姓家”。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