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工作之窗 >
工作之窗
巡察推动 靶向整改 解决3000亩农田灌溉难
时间:2023-02-21 14: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困扰多年的灌溉用水难题,这么快就解决了。”节后上班第一天,我们涟水县委第五巡察组就来到东胡集镇马老村开展巡后回访工作,得到村民肯定的答复,我们感到十分欣慰。

事情还要从两个月前说起。我们在马老村开展吃住在村“蹲点式”驻村巡察工作,第二天,就有群众找上门来。

“村里3000亩的农田都靠我们自己想办法灌溉的,开春又农忙了,可怎么办!”

“村里这4条灌溉渠是2012年建设的,但没过多久就不能用了,水流量特别小,是不是因为下游地势比上游高导致的?”

农田水利设施既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又事关粮食安全问题,村民们焦急的心情更让我们感觉到刻不容缓。在村民的带领下,我们随即来到水渠和农田进行实地查看。干涸的灌溉渠远远望去杂草丛生,部分渠道被杂物堵塞,的确无法满足灌溉需求。

当天下午,我们就协调县水利部门组织专业人员对4条灌溉渠进行高差测量,但结果却出人意料,渠底高差符合标准范围,那问题出在哪里?

带着疑问,次日我们又联系了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相关业务专家,并邀请第三方检测公司到现场进行查勘,寻找问题根源。经过分析发现,灌溉渠的水源主要来源于上游主渠道,经过水涵洞引流至下游进行灌溉。这样来看,问题极有可能出在过水涵洞上。

我们立刻对4座过水涵洞逐一查看。经过专家检测和现场验证,终于找到了“病因”。从外面看去,涵洞两端看得见的水管是按照规定标准80厘米进行安装,但在内部看不见的地方,则是之前修建时留下的60厘米标准旧水管。水管两头粗、中间细,直接导致涵洞积土,堵塞灌溉渠。

查明问题真相后,我们迅速向东胡集镇党委制发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一个月内整改到位,并将相关问题线索移送县纪委监委。与此同时,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责任部门制发交办函5份,督促成立整改指导专班,对过水涵洞建设标准全程把关。为打消群众顾虑,我们还聘请3名熟悉工程建设的村民作为监督员全程参与整改工作,对整改结果进行满意度测评,确保症结一次根治。

又到一年春耕时,随着清澈的河水顺着渠道潺潺流入田里,事情终于圆满解决。

通过本轮驻村巡察,共发现农田水利设施运行相关问题17个,立行立改相关问题7个,移交问题线索9件,推动整改农村道路1200米、灌溉渠9300米、过水涵洞7个。此外,县纪委监委紧盯农田水利设施项目立项、招投标、资金管理以及干部作风等关键环节,在全县开展监督检查,党纪政务处分9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2份,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关切,为描绘好乡村振兴美丽画卷保驾护航。(潘亚杰 李花)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