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廉政广角 > 时评 >
廉政广角
开好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3-02-21 16:4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都要贯彻严的要求,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使全党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全会公报对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出具体部署,其中明确要求“督促指导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

  案发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是落实党章党规要求,强化警示教育,做实以案促改促治的重要方式。《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民主生活会应当经常化,遇到重要或者普遍性问题应当及时召开。根据《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相关规定,领导班子遇到重要或者普遍性问题,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等情况的,应当专门召开民主生活会,及时剖析整改。违纪违法案件发生后,代价不能白付、覆辙不能重蹈,要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反面教材,从严从实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案释纪释法、查找自身漏洞,让党员干部引为镜鉴,达到处理极少数、教育大多数,拔除“烂树”、护好“森林”的效果。

  奔着“专题”去,开出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发生在本单位的违纪违法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这种警醒更加直接而震撼。要聚焦以案促改这个专题,督促与会同志把自己摆进去检视自身不足,从个案出发查找本单位管理监督上的共性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案例,讲清楚自身是否有与“案中人”一样类型的问题,是否与涉案人员有不正当交往,对“案中人”的监督提醒是不是做到位了,等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自我批评要刀刃向内、相互批评要实事求是,不能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开门见山、直面问题,红红脸、出出汗,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辣味”。

  扎实开展会后整改,真改实改改到位。专题民主生活会不能“一开了之”,既要查摆问题,更要整改问题。要认真梳理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剖析出来的管党治党、权力运行、制度建设、政治生态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找准找实问题症结,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梳理的意见、整改的措施,务求务实管用,避免大而全、空洞泛化。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期限、整改标准,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个一个改到位,坚决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通过有力有效整改,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日常管理监督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职责,督促指导案发单位做好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督导全过程、各环节。督促案发单位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增强从严从实开好民生生活会的自觉。严格督导把关,对于偏离主题、焦点发散、态度不正等问题及时纠偏,必要时严肃问责,责令重开。跟踪整改措施落实,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监督重点,必要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有些同志会上表态积极、会后不了了之的情况,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处理,通报曝光,确保整改到位。推动建立健全从严管理监督制度,常态化、长效化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兰琳宗)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