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廉政广角 > 文苑 >
廉政广角
登高心旷 临流意远
时间:2021-12-31 09:2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文艺工作者如何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古人所说的“登高使人心旷,临流使人意远”给出了启示借鉴:登上高处使人觉得心胸开阔,临近溪流使人觉得意境深远。文艺创作只有站在时代的制高点,才能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只有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才能为人民抒怀放歌,使作品可引领精神、传播文化、陶冶情操。

  细读深品那些名篇佳作,其背后与作者“登高临流”密不可分。“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诗歌《蒹葭》笔调含蓄委婉,给人一种朦胧的美感,若缺了生活的源泉,哪来风神摇曳的绝唱。类似佳作跨越时空还璀璨如初,正是论理如析薪、描景如泼墨、抒情如涓流,透过文字,依然可以清晰感受到那个时代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律动脉搏。

  对同一事物的观瞻,精神高度不同、使命担当有别、情感深浅不一,文艺创作表现的视角和情怀就会截然不同。《观刈麦》是白居易任周至县县尉时,看贫苦百姓艰辛劳作所写的诗,“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描绘百姓头顶烈日、汗流浃背之苦。“听其相顾言,闻者为悲伤。家田输税尽,拾此充饥肠。”揭露繁重租税是导致百姓贫困之源。“吏禄三百石,岁晏有余粮,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想到自己饱食禄米,直抒悲愧交集之情。而南齐萧长懋见百姓艰辛劳作场景时却是另一番情愫,据《梁书·列传》记载:齐文惠太子尝出东田观获,顾谓众宾曰:“刈此亦殊可观。”同样是见百姓劳作,一个顿生愧疚怜悯之情,一个视其为可观的风景,盖因对百姓的根本态度不同,一个忧民之所忧,一个对百姓疾苦视而不见。

  志高者意必远。《岳阳楼记》中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脍炙人口,意指为官者应把国家、民族的利益摆在首位,为人民幸福奋斗不已。据史料记载,其作者范仲淹少有大志,每以天下为己任,发愤苦读,或夜昏怠,辄以水沃面;食不给,啖粥而读。既仕,每慷慨论天下事,奋不顾身。古人如此,何况今人。一个文艺工作者如果只以自己利益为圆心画圈圈,没有正确的价值追求,那文艺创作就很难讴歌时代风貌、书写百姓冷暖,作品就难以立意深远、走向崇高。

  站点高才能视野阔,临流近才能意境远。建党百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高擎民族精神火炬,用丰富的艺术创作,吹响时代前进号角,为振奋民族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登高临流”,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罗正然)



您好!您是本站第访客
中共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涟水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0057429号
联网备案号32082602000157